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13种方言为老人铺就回家路

外地老人迷路,口音重难沟通,民警请热心群众当翻译 

http://www.mwnews.cn  2017-12-01 10:13: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一名老人迷路被带到派出所,因口音较重无法与民警沟通。民警和多名热心群众用了13种方言与老人沟通,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为他找到家人。

  上月27日下午,在马尾下德村,当地村民发现一名迷路老人。老人讲的是方言,口音比较重,村民无法与他沟通,于是向快安派出所报警求助。

  民警赶到现场,也听不懂老人的话。老人身上也没有能证明身份的证件。寒风瑟瑟,民警赶紧把衣着单薄的老人带回派出所,让他喝水吃东西,先暖暖身子。

  民警想到,快安这一带有很多外来人口,许多人会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业务,于是就到窗口找这些人帮忙。巧的是,当天刚好有四川籍、云南籍、河南籍、江西籍、湖南籍等许多外来群众在这里办业务。

  这些外来群众都热心帮忙,纷纷用自己家乡的方言与老人交流。他们共用了13种方言与老人沟通。经过艰难漫长的交谈,一名江西籍群众告诉民警,老人讲的可能是江西方言,但江西方言有上百种。

  这名江西籍群众听出老人提到江西德安县,就立即打电话给自己在德安县的朋友,让对方在电话里与老人交流。大家终于得知,老人儿子名叫桂某,在马尾水产品市场打工。

  民警通过公安内部网找到桂某联系方式,通知他到派出所接回老人。桂某到派出所后得知此事,十分感动,对民警和热心群众一再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