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企业助力法治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7-12-11 09:10:0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马尾区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马尾区委政法委供图)

  近两年,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的法治文化建设可谓是“风风火火”,公司内不仅配有法治学校、职工之家法治图书角、调解室等,还走进社会,助力法治建设,成为马尾区创建平安法治企业的示范点。

  “不怕员工用法,就怕员工不懂法。大约5年前,万德电气还因为频繁报警,一度被传为笑谈。”据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振希回忆,在法治宣传进企业前,很多员工因为一些小口角、小纠纷就报警,不但浪费警力资源,最终也没能很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近年来,马尾区深入开展平安法治企业创建,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平安建设和普法教育,得益于此,许振希所说的现象逐渐消失。

  “我们先是与亭江派出所加强联络,通过生产检查、案件通报等宣讲,提升员工的安全、法治意识。获得初步成效后,我们还与马尾区委政法委、综治办、司法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平安创建、平安宣传和法治企业创建等活动,既让员工受益又能回馈社会。”许振希告诉记者,两年来,万德电气建起了自己的法治学校、法律培训室,并定期开展法治讲座、推出法律知识学习专栏,员工的岗前法律学习率达100%。此外,公司还成立了法务部门,聘请法律顾问,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随着自身法治意识的增强,万德电气还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今年初,亭江派出所民警查获一起涉嫌非法拘禁案件,案件等待审判过程中,有几名取保候审人员需要安置。“这些人员许多企业都不敢收,如何安置,成了大难题。”亭江派出所所长陈文强找到了许振希,许振希二话不说,便按照入职流程接收了这批年轻人,让他们成为装配线上的员工,像正常职工一样学习、工作、生活。

  据了解,万德电气于2015年正式挂牌成为市级曙光安置就业基地,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司法所、派出所配合,帮助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尽快掌握一技之长,早日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