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琅岐书画社为红光村带来的变化

http://www.mwnews.cn  2017-12-20 08:39: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马尾琅岐红光村文化长廊。

  本报讯 研墨、展纸、镇纸、挥毫泼墨……昨日是星期天,位于马尾琅岐红光村红光公园旁的琅岐书画社(红光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格外热闹,村里的孩子们又利用双休日聚在这里,在本村书画爱好者的指导下学习书画。

  正在指导孩子们书法的红光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再惠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琅岐书画社建成后,孩子们学习书画有了好去处,学习书画的人多了,我们红光村的书卷气变浓了,凝聚力更强了。”

  亲近书画多了

  地处琅岐镇西部的红光村是著名的侨乡,全村现有人口2400多人,旅居海外的乡亲1000多人。

  红光村不仅是著名的侨乡,还是我省著名的书法之乡,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便是地地道道的红光村人。

  年近古稀的陈再惠告诉记者:“我幼年就开始学习书法,记得小时候几乎家家户户的孩子都学。前几年‘出国热’,孩子们忙着上各种英语补习班,学书法的人越来越少,坚持练书法的多是老年人。”

  近年来,红光村村民发挥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肥沃的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们物质生活富裕了,对精神生活也日益注重。琅岐书画社应运而生,村里一批书画爱好者义务承担起了孩子们学习书画的指导工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虎志虽然工作繁忙,但双休日、节假日,在书画社总能看到他认真指导孩子学习书法的身影。有学习平台、有专业老师、有学习氛围,孩子们的书法学习热情越来越高,村里学习书法的孩子越来越多。现在固定来琅岐书画社学习书法的孩子就有近百名。

  书卷气浓了

  昨日,记者在红光村看到村里黄墙红瓦的小洋楼鳞次栉比,整洁的街道上招展着书法的宣传旗,飘送着浓浓书卷气。书法作品笔法老辣,若不是亲闻均是村里的中小学生作品,很难相信出自莘莘学子之手。

  陈虎志告诉记者,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孩子们学习书法,不仅有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而且可以从小坚定孩子们的文化自信,益处多多。

  为了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学习书法的热情,红光村举办各种活动,横幅、宣传语一律由孩子们承包,在孩子们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采访中,村民异口同声告诉记者:“前些年,邻里间常攀比谁家楼房气派,现在更愿意比比谁家孩子书法好,我们村的书卷气越来越浓了。”

  凝聚力强了

  旅居在海外的红光村村民有春节回老家过年的习俗。春节前后,正是中小学生放寒假的时候,这时,在琅岐书画社学习书法的孩子又有了用武之地——指导老师组织他们为村民们书写春联,春联内容还可由村民们“点单”。

  看着孩子们写春联,不少回乡过年的乡亲们感慨万分:“这大红的春联往家门口一贴,年味就来了,这年味就是家的味道。人总希望叶落归根,说到底就是眷恋家的味道。”

  在红光村采访时,记者看到红光公园花木扶疏、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一派园林风光。园内还设有文化长廊、灯光篮球场、儿童乐园和健身区等,孩子们在书画社学习书画后,总会到红光公园玩上一阵再回家。陈再惠告诉记者:“公园是村里筹资750万元兴建的,不论是旅居海外的乡亲还是村民都踊跃捐资,红光村的凝聚力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