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坚守研发一线 “给自己惊喜也给别人惊喜”

——记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子文

http://www.mwnews.cn  2020-10-22 17:46:45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和传统印象中严肃古板、沉默寡言的研究专家不同,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子文博士十分爱笑,随和谦逊。当和记者聊起其负责的高端工业流体测控器件研究时,为避免专业术语晦涩难懂,他贴心地拿出了一个个实物产品,从卡套、螺母等细小零件详细说明。

  现年47岁的郑子文来自陕西千阳,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是福州市第三批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其承担过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科技项目,获得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去年获“福州市第36届劳动模范”称号。

  2011年底,郑子文从国防科技大学转业来榕进入上润仪器公司后,经他调查研究发现,我国石油化工和天燃气行业的管阀件,每年都要花数十亿美元从国外高价进口。

  “我国的天然气储运、石油及化工炼化装置等的测控管路,特别是高温高压、特殊及腐蚀性介质的管路,为了保证装置安全、可靠运转,要采用高端管阀件,而这些,在当时全数依赖于国外进口。”郑子文向记者介绍道,“其实在国内,生产这种产品的企业数以百计,但质量参差不齐,一时难以扭转国外产品长期垄断的局面。”

  我们为什么生产不出这种高端仪表阀门?郑子文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在上润仪器公司的支持下,组建起设计和工艺团队,开始对这种高端仪表阀门进行研发。

  在来榕前,郑子文是国防科技大学的副教授,负责一些科研项目的研究和学生授课。进入上润后,他从高校的科研转战企业产品化的研发,研发出来的产品不仅只是形成论文,还要更多考虑到产品的实际应用和市场化。进入上润等同于他“初入社会”,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而高端仪表阀门及管接件研发正是他要面临的第一大课题。

  从此,郑子文几乎一有空就泡在了实验室里,他买来国外进口的产品,找来技术指标等相关资料潜心研究,每天和团队进行“头脑风暴”。

  “安装仪表管接件时,传统上采用焊接的方法,但焊接时容易产生裂纹,且焊缝处的耐腐蚀性差,影响安全性能。”郑子文拿起一个双卡套管接件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这个双卡套管接件在单卡套的基础上增加采用一个前卡套和一个后卡套,做成前后双卡套,通过旋紧螺母,就可以实现管子跟接头的可靠连接,即使在管子爆破的高压下,也能确保接头与管子的连接处无泄漏、不脱出,且双卡套接头的重复拆装寿命可达30次以上。”

  “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各种装置中,很多介质腐蚀性强、工况复杂,要求管阀件产品具有良好的工作寿命,如何保证关键零件的硬度和耐腐蚀性,成为我们主要考虑的问题。”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郑子文和研发团队通过离子注入材料表面的方式,使关键部件在耐腐蚀性和硬度上两者兼顾,解决了产品在腐蚀、高温高压情况下易泄漏、工作寿命短等问题,其中球阀在额定压差下的开关次数可达3万次。研发的管阀件产品包括工艺接口阀、法兰截止阀、球阀、针阀、旋塞阀、仪表阀组、卡套管接件等产品,产品安全性及整体技术水平跃上国际一流水平,而价格仅仅是国外的70%,成为公司三大支柱产品之一,该项目也被列入福建省重大专题专项项目。

  如今,其创新成果高精度、量程覆盖范围大的高端压力/差压变送器等也已形成产业化,广泛应用石油、石化、军工、航天等领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对于郑子文来说,能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中,研究解决生产工艺难题,是他在学校做科研时就渴望的事。来到自己热爱的岗位,他在同事眼中更是兢兢业业、严谨负责的代表。和他共事近十年的管阀件生产部主管陈吉梓告诉记者:“郑博士研究起一个东西,常常忘了时间,非常认真。他也从不吝于把自己的专业教给我们,我们这些人都算是他带出来的。”“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出成品,这给我带来惊喜,更希望自己的工作能通过创新带给别人惊喜。”郑子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