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黄小霞:东街村最年轻的“带头人”

http://www.mwnews.cn  2020-10-22 17:54:01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在不久前结束的共青团马尾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上,90后党员黄小霞当选为本届候补委员。她是“一懂两爱”工作者,也是东街村里最年轻的“带头人”。

  今年以来,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打响,这场战争一打就是半年,作为一名90后党员,黄小霞就加入到抗疫队伍,一篇篇记录着在疫情防控狙击第一线的“隐形英雄”的抗疫日记,一张张饱含祝福的抗疫宣传手机壁纸……黄小霞用年轻人的朝气和思维,在抗疫一线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大年三十,当家家户户喜迎新年之际,黄小霞接到上级紧急通知,第二天她立即从闽侯出发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们东街村和其他村不太一样,光是卡口就有三个,疫情防控的压力还真不小,而我主要负责整理上报防疫动态,每天上午10点前,将前一天的防疫工作情况发送到亭江镇防疫指挥部的微信群内。”黄小霞用她的细心观察,记录下了一个个奋战在一线的“隐形英雄”,她的抗疫日记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广泛关注。

  疫情前期,宣传动员工作尤为重要。3月中旬,村里一位老党员去世了,家人万分悲痛,想操办一场较大仪式,寄托哀思,远在海外的亲友也想赶回来悼念,但正值国内外疫情爆发时期,大操大办势必会引起人员聚集,不利疫情防控。黄小霞和村干部几经走访,苦口婆心的劝说,“亲人过世,家人悲痛想要操办后事,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疫情处于蔓延期,亲友的生命健康一样重要,所以我们就到家中走访了三四次,劝说他们简办丧事,最终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国内疫情防控物资一度紧缺。“村里各个卡口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入户宣传的工作人员,每天会消耗不少的口罩,当时我就和村干部一起联系了东街村侨联,动员东街村海外乡亲收购防疫物资,支援国内防疫工作。”黄小霞告诉记者,“最开始,是我们村干部李光武通过校友会与海外取得了联系,随后由我负责沟通协调,经过一周的努力,第一批防疫物资从美国寄回,但没想到的是,这批物资在物流上出现了问题,以往一周就能寄到的东西,愣是走了半个多月还不见踪影,当时大家都很着急,生怕这来之不易的宝贵物资丢了。”黄小霞通过微信与大洋彼岸的工作人员密切联系,为克服时差造成的信息回复延迟,有时候黄小霞会熬到深夜就等一条回复,追踪在运物资行踪,“这批物资足足走了18天,3月1日,5000支医用口罩顺利到货,我们高兴坏了。”

  不久,国外疫情呈现大爆发的趋势,黄小霞和东街村干部商量,“之前海外乡亲帮助了我们,现在是时候我们反向支援他们了。”说干就干,黄小霞和村干部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收购医用口罩和莲花清瘟胶囊,“那些日子,我们一下班就去药店逛,当天买到多少就当天寄出,跑邮局跑得人家都认识我了,我一出现,快递员小哥总会问上一句‘你又来啦?’”

  2018年11月,黄小霞到东街村工作,一年多的时间,她早已将东街村的街头巷陌都摸得清清楚楚,疫情期间早出晚归,不论风雨为居家隔离人员递送生活物资,坚守基层疫情一线。村里人见着她,都喊她“小村官”。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转向常态化管理,马尾区被界定为低风险区,黄小霞的工作也逐渐回归到日常,而她也把工作的焦点转向了如何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黄小霞时常留心观察,细心留意,她发现村里的人大接待室、便民服务室不仅小,还有些破,“我们村是侨村,村里老人小孩多,每每看见前来办事的老人家艰难地站着或坐下,就会想如何让便民场所更为舒适、温暖和亲切。”黄小霞和村干部商量改造人大接待室和便民服务室,村干部们都特别信任黄小霞,便将改造的重任交给了她。

  背景墙设计、标语以及接待桌设计……黄小霞当起了“设计师”,“恰巧去年家里装修,对装修和改造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接待桌是黄小霞认定的改造重点,她与木工商量,将接待桌设计成高地错落的形状,高的一端可以方便老人站立签署文件,低的一段则可以让人舒适的坐下,“运用了一点点人体工学的知识,设计制作了这个接待桌,现在已经在制作了,不久后就能搬进崭新的便民服务室。”

  每一位党员就像一面旗帜,飘扬在基层一线,能打硬仗,能服务百姓,黄小霞笑着说道:“03年非典时,全世界保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全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