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堤防建设、内涝防治、森林养护

项项皆攻坚

http://www.mwnews.cn  2017-12-11 17:12: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攻坚2017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有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建筑和推陈出新的高新科技,还有堤岸建设、内涝防治、森林养护等等项目在为我们保驾护航。本期,记者们带您走进这些项目,他们的攻坚同样精彩。

  本报记者 陈晓静 郑婷 黄新锦 何鋆棽

 

  马尾区今年8项内涝防治项目多数已完工

  10月17日,记者在马尾区内涝防治项目之一魁岐河道一期工程甩项段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在工作面上进行挡墙砌筑,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甩项段河道整治200米,包括挡墙砌筑、河堤清淤等;现在已经完成挡墙砌筑100米,准备下游60米基础混凝土浇筑,预计春节前项目全面完成。”

  据了解,今年马尾区内涝防治项目分为8项,其中磨溪渠道水毁修复工程、牛坑溪河道整治工程、长柄村小型泵站工程、浩溪下游排洪渠水毁修复工程、快安排涝站技术改造工程都已经完工。

魁岐河道一期工程甩项段正紧张施工

快安排涝站技术改造工程都已经完工

长柄村小型泵站工程已完成

 

  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今年已完成投资3500万元

  10月17日,记者来到福州市闽江下游马尾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项目现场看到,近处的河堤上两台挖掘机正在不断挖起砂砾料进行拋填,远处多台大型机械正在加紧作业。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项目的两个围堰都已经完成过半,今年截至10月中旬,已完成投资3500万元,占2017年度投资计划的87.5%。预计将于11月底前完成两个围堰,12月底力争全线堤身(除涵洞和悬臂式挡墙、堵口段以外)填筑至4.5米高程以上。”

  据了解,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始于亭江镇政府,终于海监码头,新建堤防2.7千米,新建长柄涵洞一座,防潮标准为50年一遇的二级堤防。

福州市闽江下游马尾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堤岸线

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项目现场大型施工设备正紧张忙碌

 

  我区今年将完成森林病虫害防治1505亩人工更新造林2650亩

  10月17日,记者来到鼓山靠近马尾方向一侧,工人正对疑似松材线虫病而枯死的松树采取低伐桩采伐操作,将松树枯死木砍倒后,就地销毁,并进行松墨天牛防治工作。区森林病虫害防治项目负责人表示,松树品种在我区森林树种中占比超过六成,近年松材线虫病的流行已严重危害林木健康,防治松材线虫病成为森林病虫害防治的首要工作,通过采取伐除并销毁疫木、挂诱捕器捕杀疫虫载体松墨天牛等方式有效除治松材线虫病。

  据了解,2017年全区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区1505亩疫木伐除及林地清理和松树枯死木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以来,截止至9月30日马尾区已架设1300多台松墨天牛诱捕器,共诱捕松墨天牛179681只,有效抑制了松墨天牛作为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飞播蔓延。伐除同时,在松枯死木采伐迹地补植楠木、香樟、米槠、红锥、赤皮青冈等阔叶珍贵树种进行人工更新造林,今年将完成人工更新造林2650亩,数量约40万株,有效提高我区的森林质量,提升树种多样性,加强森林的御病能力。

郁郁葱葱更新中的山林

工作人员上山检查人工更新造林补植效果

工人伐除病死松树

工人给病死松树的树桩上药

松墨天牛是森林病虫害重点防治对象

马尾区已架设诱捕器1300多台,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