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一根香菜的爱

http://www.mwnews.cn  2017-12-07 09:39: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李宣华

  巧姐是小区出了名的好儿媳,其婆婆逢人就说,她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上天赐予她一个这么好的媳妇,比亲闺女还亲。

  巧姐并没有和婆婆住在一起,按照她自个儿的话说就是,要和婆婆保持“端一碗汤的距离”。这汤不能太热,热了烫嘴;也不能太凉,凉了寒胃。于是买房子时,她特意要求丈夫把积蓄下来可买一套面积稍大些房子的钱匀开来,买两套小面积的房子,一套自己住,一套公婆住。这两套房子的间距就是她说的“端一碗汤的距离”。

  巧姐就是巧姐,她的巧就在于她善于巧妙地经营婆媳之道。其实,刚结婚那阵子,她不是没有遇到婆媳危机。上班时间的每天中午,她都去婆婆家吃午饭。一天中午,她急匆匆下班去婆婆家,在巷子里看到有个挑夫在卖香菜,特新鲜,就特意带回了一把。进屋才蓦然想起,婆婆不喜欢吃香菜。眼看婆婆就要面露难色,机巧的她连忙和声细语地说:“妈,香菜开胃,你每天都吃得那么少,我担心妈都没吃饱呢?这点香菜是我特意挑选买来给妈的。”春风化雨,被她这么一说,婆婆心里立马漾开了花:“难得你有这孝心,妈学着吃,妈学着吃。”

  婆媳之情搭建在一件件柴米油盐事上。巧姐喜欢给婆婆买礼物,哪怕这礼物小到几根香菜、一把葱蒜,总是乐得婆婆立马想飞到院子里与一群大妈分享,说自己的儿媳又给自己捎来了什么什么东西。巧姐的爱人是我朋友,我常去她婆婆家蹭饭吃。巧姐说,打那次完美化解“香菜危机”后,她婆婆就爱上了香菜,成了一发不可收拾的香菜拥趸。

  香菜拌牛百叶、香菜拌花生米、香菜蛋花汤、香菜牛肉羹……巧姐婆婆把香菜的提味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可是,我的友人却在一次不经意间告诉我,说他爱人在那次带香菜之前其实是不爱吃香菜的。

  为这事,我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要向巧姐求解。每次,她都神秘兮兮笑而不语。还是我那位朋友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给我“揭了秘”:我爱人呀,是个“马大哈”,那天下班原本想买点水果或是什么回家,结果发现身上没带钱,快到家时正好发现有个卖香菜的挑夫,便用她的甜言蜜语“讨要”了几根带回家。

  后面,什么都不必说,什么都可以预想了。平日里从不求人的巧姐为了爱可以放下身段,为了爱可以改变自己饮食习惯。怪不得她会成为婆婆心目中比女儿还亲的好儿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