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斯人清唱何人和

http://www.mwnews.cn  2018-01-31 08:44:16      【字号

  ○曾秀婷

  不觉已走过了2017年,转头回望这一年,经历了升学之喜、袍泽相别、阴阳两隔的载沉载浮。真是像极了苏子笔下的蜉蝣,不过暂存于天地之间。微喜巨悲里,感叹唯时间是斗转星移中最坚韧的东西,目送生命的轮回。

  开学伊始,当车子驶入位于东经119度、北纬25度的马尾区,打开车窗,陌生的气味窜入鼻腔,我告诉自己未来四年每一天的喜怒哀乐都将在这片土壤盛放,还得请它多多包涵。

  初入校门时,匆匆和“阳光大道”路牌打了个照面,便投于校园方寸之间忙碌起来,甚至来不及和这里的草木和石头打声招呼。而日子如庄子笔下的白驹过隙,一日日奔涌向前,又像三毛所言的日子就像是织布机上的经纬,一匹匹织出来了,花色却是一个样的单调。直到十一月份,魏老师领着我们去外拍,在马尾造船厂旁的联安支路信步往里,愈往巷子里走,稻梁的生活气息便愈发浑厚,而老街的轮廓也愈发清晰起来。早市里的早餐令早早出门的我们贪了嘴,一行人驻足买了吃食。咬下一口,将老街的滋味化入味蕾唇舌间品尝,好不自在。古渡口岸上有好几户人家,耋耄老者搬出小方椅三五人自成一桌泡茶,在他们一言半语交盏中,令我在陌生的环境里异常安心,就像是家乡的味道。古语有云“深巷有酒香”,而老街深巷有线面,一缕缕皎白通透的线面静静藏在老街深处,像古时候闺阁中的可爱少女,尽是动人之处。这一条条细细的线面竟有如此大的力量,跨过时间与空间的重量,传承至今。可见工匠精神存在于你我身边,有时候只是缺少一双发现的眼睛。这一缕缕白丝绵延开来勾起了我淡淡的乡愁,儿时最直接的乡愁印象是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他也在冬月里与世长辞,不知他的愁,解了没,化了否?小时候,乡是别人的乡,愁是别人的愁。至多也不过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虚愁。而此刻如果你问我乡愁是什么?我会回答:乡愁是我认识故乡的每一块石头和每一棵草木,而每一棵草木与每一块石头也认识我。故乡令我安稳是来自于座座巍峨山峰的踏实与沉稳,而异乡马尾给我的安心源于老街渡口的无限包容与沉淀。

  宇宙的时间之门,你来我往,我们用技术构造宏伟壮观的建筑,却在现代的丛林中迷失了方向。例者上海,它已经是城市化的代表,你在一个角落住上一星期,就知道这个城市其它所有地方的样子都是类似的。但是眼前的榕城一角,让我充满了惊喜,因为我不知道下一个拐弯处会有什么……我喜现代化,但也爱这个充满智慧而又踏实的榕城,它像是棵大榕树,为我凉了夏日骄阳,暖了瑟瑟冬日。

  静坐于图书馆一隅,内心无可遏制地泛起“片云行万山,何时还家去”的悲怆。但好在我如此幸运,来到一个气场和我如此契合的城市。它助我与时间的周旋盘恒里向阳生长,化乡愁为晨之微露。岁月如掠,人事堪惊,这一年大抵是吾生以来最多磨的一年,经历似气球,你越大口往里填空气,它胀得越饱,收获也越丰。而这些经历之外的悲欢,榕城就像个智慧又慈祥的老者,都大度将我包容。

  马尾之于我,是开始的新。榕城之于我,是新的开始。

  董雅萍/插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