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小沙弥的轮回

http://www.mwnews.cn  2020-05-28 16:54:09      【字号

  ○刘文光

  凡事都要在事上练,心中的杂念会在事之深浅上露出面目。

  如若你身处高山远野,吟风含露,自以为清静抱朴,心如止水,抑或自欺欺人而已。

  就像那位小沙弥,终日和师父在山寺中生活。白天看闲云流过,飞鸟静翔,夜晚听松声绵长,月光温柔。于他认为,和师父的长厮守,便是这世间最幸福的事。

  直到那一日的下山,他心中的一个念头,从无生有。那一顿饭让他百般难咽,为何那只会吃人的老虎,他非但不惧,反而心生甜蜜的思念?

  腹中的饥肠,全被对她的垂诞填满。举在空中的筷子不动,如他木讷发散的眼神。

  师父洞察出他的异样,明知故问,却没有断喝他的臆想,此乃因缘造化,自有定数。是一念成佛,还是一念成魔?下此定论,为时过早。

  师父心想,如今小沙弥年纪尚浅,日后再慢慢加以引导。

  时光飞逝,小沙弥长成为一个年轻的小伙,那只老虎被流光飞禽冲淡了印记,他又重新回到了孩提时无拘快乐的时光。

  直到一日,一位女施主携带着她的及笄之女前来请愿,犹如潘多拉盒子被重新打开。

  师父的眼角余光能够感到徒儿目光的炽热,不再迷惑,不再犹豫。

  他默不作声、若无其事地做完法事,便隐退到他静修的禅房,留下徒儿魂不守舍的游离。

  那游离的温度在空中炸裂,化成火花。两个情窦初开的人儿眉目传情,毫不惧怕这火焰的灼伤。

  在留宿山中的最后一晚,那明月下的一潭,小沙弥载着女孩,将小舟划向湖心,他们对着月亮许下山盟。

  第二天,小沙弥随着那对母女下山而去。

  师傅望着湖光山色,不悲不喜。一切来去,随其自然。

  那晚的凌晨,小沙弥轻声蹑脚地进入他的禅房。他侧躺着背对于他,“该来的总归要来”,师父心如止水,心中念道:“后面的路,只能随他去了!”

  十年后,小沙弥孑身回到了寺庙,师傅已经仙游,山门和那只小舟已经惨败,但禅院的阶石和师傅的禅房却光洁如初。

  他望着佛像的慈眉善目,思念起师傅的音容,想起师傅对他说的那只吃人的老虎,原来不是别人,相反正是他自己。

  他用十年的光阴,颠沛流离地寻找到了儿时未曾明了的真义,如今重回此地,却是背负着一身的杀孽。

  师傅的慈祥是一股清泉,也是他迷途知返的最后归宿。余生,他要在这股清泉里洗涤他的罪孽。

  他伏在地上,抽泣不止。

  日子在平静中度过了半年。一日,他同往常一样上山砍柴,当他背负着薪柴下山的时候,他在途中看到了一个襁褓,他凑进一看,襁褓中的婴儿正对着他眉清目秀地微笑。

  他从他洁净无瑕的双眸中,似乎看到了儿时自己对着光洁如镜的湖面时的眼神,一切似乎又回到了三十年前他被师傅发现并抱回寺庙的情景。

  恍惚中他看到了前尘,心中一惊,抱起婴儿,向山门奔去。

  山门已经敞开。

  湖心中的一双鲜红熟识的绣花鞋,赫然在目!

  水花从湖底渐次涌起,相映着,也成血色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