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诗情画意月儿美

http://www.mwnews.cn  2020-09-24 17:08:19      【字号

  ○李宣华

  “月亮初一看不见,初二一根线;初三初四镰刀月,初七初八月半边;一天更比一天胖,直到十五月团圆。……”自上幼儿园读书,跟老师唱这首《月儿歌》开始,那一段段关于月亮的神话传说就逐渐走进了我的童年。童年的月亮是古老、神秘、令人向往的。如今,仍旧记忆犹新的有“玉兔捣药”、“嫦娥奔月”等脍炙人口的神话传说。

  人们对于月亮的感情之深是难以用言语表白的。因着爱屋及乌,于是,月亮变作了丁冬月琴,变作了公园的月门,变作了甜甜的月饼;于是,有了美丽的月光花有了慈祥的月下老……

  明月之美不仅在于它的清丽柔和,更在于古往今来文人墨客赋予了她思想精髓。赏月写景,借月言志,对月抒怀,望月思乡,无以数计的咏月诗文、曲乐由月生发。

  王健抬头望月,“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张若虚低头俯月,“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春风又绿江南岸”,王安石却问“明月何时照我还?”他乡也有月,杜甫却说“月是故乡明”!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汉乐府鼓角横吹《关山月》,刘天华病中长吟《汉宫秋月》,石祥写《十五的月亮》,彭邦祯谱《月之故乡》,华彦钧盲夜奏响《二泉映月》。还有《彩云追月》、《月儿高》、《花好月圆》、《春江花月夜》……

  杜甫“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最是豪放;崔涂“渚云低暗度,关月冷相随”真叫深沉;李益“回乐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霞”,凄楚悲壮;晏殊“梨花落院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是那般恬适;曹操雄心勃勃:“明明如月,何时可掇”;李白浪漫可掬:“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苏东坡胸怀大志:“我欲乘风归去,又恐惊楼玉宇,高处不胜寒”;毛泽东气概万千:“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有人说,月亮的美离不开画家的浪漫写意,离不开文人墨客、歌唱家的吟咏歌唱,总之离不开人的情怀,人的想象。是人赋予了月亮永恒的美,这是不无道理的。好诗配好画,佳词配妙曲,好名留给月。单听听人们对月亮的美称,如婵娟、挂魂、玉兔、顾菟、玉蟾、素娥、冰轮、玉轮等之再等之,足以让人醉倒在如银的月色下。

  饮醉何须杯中酒?今夜不醉不归,让你醉倒在迷人的中秋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