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镇新编闽剧《龙台驸马传奇》演出大获成功

http://www.mwnews.cn  2013-03-29 10:05: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定国)近日,琅岐镇新编闽剧《龙台驸马传奇》演出大获成功。

  据了解,该据由琅岐下岐人、著名闽剧导演董须雄担任艺术顾问,琅岐镇退休干部朱国建执笔改编的闽剧《龙台驸马传奇》,在福建中庚集团理事长梁衍锋鼎力资助下,由琅岐经济区实验闽剧团排演,获得普遍赞誉。一年多来共演出300余场。

  该剧讲述的是南宋时代,琅岐龙台村俊才林存自幼饱读诗书,赴京应考,状元及第,官至参政知事(相当副丞相),为官清正廉洁,老有所终,琅岐龙台村留有其墓。民间传说,其曾被招为驸马,后遭奸人陷害而屈死,人将其传说编为闽剧《龙台遗恨》,广为传播。

  《龙台驸马传奇》的改编者以现代的感悟和眼光对林存驸马进行新的解读、诠释,挖掘出更深层次的思想内涵,赋予了人物新的生命,既热情赞颂了琅岐岛秀美风光,淳朴民风,又表现林存嫉恶如仇,清正廉洁,为民请命的品格;剧情曲折,引人入胜,唱词清新流畅,乡音缭绕,闽韵悠扬,极富乡土特色。

  新改编的《龙台驸马传奇》故事情节简介及场景:

  第一场——赴试

  波涛万顷,五虎守门,双龟把口,闽江口风光无限。琅岐岛龙台村学子林存,十载寒窗苦读书,告别老母胞妹,告别父老乡亲,告别美丽的家乡,赴京考试,留恋之情,依依不舍,情真意切。

  第二场——除恶

  林存赴京应试,状元及第,钦差台州微服察访,邂逅当朝奸臣贾似道侄子贾衙内仗势欺凌百姓,猖狂杀人,林存不惧权势,怒斩贾衙内,毅然除恶,并救下流落颠沛于此地的公主赵玉屏。

  第三场——逼宫

  林存台州建功,擢官并招为驸马,奸臣贾似道仇恨有加,伙同贾妖姬馋言逼宫,糊涂皇帝一时无主,为避纠缠,降旨驸马偕公主回闽归祖探亲。

  第四场——省亲

  林存与公主归祖探亲,极赞琅岐岛秀美风光,欣然作画,题诗“千里花园,万亩鱼池,双龟把口,五虎守门”等,并与公主戏言少时“坐龙台,睡凤窝”。如此诗话却被奸臣贾似道作为诬告口实,诬称林存题写反诗,并在闽地大动土木,修建宫殿,招兵买马,意欲谋反。昏君信以为真,恼羞成怒,降旨贾似道,诛杀林存。

  第五场——闯宫

  林存恩师 、当朝吏部陈尚书闻知林存大祸临头,急急闯宫,面君言明“龙台、凤窝不过是琅岐岛的两个村名”, “双龟,五虎,双狮,九龙,金鸡,白猴等都是琅岐岛上山峰或海边岩礁,因形像而得名”,至于“千里花园,万里鱼池”,这是描绘琅岐岛油菜花遍地,闽江口碧波万顷,鱼帆竞渡的情景,绝无谋反事实,更无蔑视皇家堂皇之罪。 真相大白,皇帝赶紧又降旨陈尚书前往琅岐赦免驸马死罪。

  第六场——惊变

  此时驸马、公主正在琅岐与父老乡亲同欢,其乐融融,突然祸从天降,奸臣贾似道奉旨监斩,如狼似虎。林存无限感叹天道不公,壮志未酬遭惨祸,泣别亲人,泣别美丽的家园,情何以堪!

  第七场——封江

  贾似道老奸巨猾,防止事情有变,扣留船只,封锁江面。怒涛汹涌,浊浪滔滔,陈尚书手捧赦旨不得过,心急如焚,不顾安危,毅然冒险泅渡过江。

  第八场——平冤

  午时三刻,刀下留人,陈尚书时不我待,赶至刑场,宣读圣旨,怒斥奸臣贾似道颠倒黑白,陷害忠良,为林存驸马

  平反昭雪。雨过天晴,更显八闽秀丽。 全剧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