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国家安全知识百问(八)

http://www.mwnews.cn  2022-04-13 15:07:11      【字号

  71、如何理解维护科技安全的重要意义?

  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和基础,是实现其他相关领域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提升国家安全能力的基本保证。科技发达事关民族振兴,科技强大事关国家富强。在一定程度上,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

  72、为什么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

  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科技创新是核心,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73、什么是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是指通过采取必要措施,防范对网络的攻击、侵入、干扰、破坏和非法使用以及意外事故,使网络处于稳定可靠运行的状态,以及保障网络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的能力。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

  74、如何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网络是信息化社会的重要基础,网络空间是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

  75、当前网络安全具有哪些主要特点?

  一是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二是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网络变得高度关联、相互依赖,威胁来源和攻击手段不断变化;三是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要立足开放环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互动、博弈;四是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要立足基本国情保安全;五是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76、维护网络安全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国家安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能力,加强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创新研究和开发应用,实现网络和信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77、为什么要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

  网络空间主权是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体现和延伸。尊重网络空间主权,是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前提。互联网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我国境内的互联网属于中国主权管辖范围,中国的互联网主权应受到尊重和维护。

  78、怎样才能切安保障国家数据安全?

  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加强政策、监管、法律的统筹协调,加快法规制度建设;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加大对技术专利、数字版权、数字内容产品及个人隐私等的保护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加强国际数据治理政策储备和治理规则研究,提出中国方案。

  79、如何认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系?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80、为什么要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