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身边“雷锋”给予最温暖的相持

http://www.mwnews.cn  2013-03-07 16:25:1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志愿者看望小莺丹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今年的3月5日,正值毛泽东同志题词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马尾区团区委联合培英社区以及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志愿者协会开展了“青春雷锋,美丽马尾”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日活动,走访慰问了空巢老人以及困难农民工子女,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志愿者们同时还开展了清洁家园活动。3月5日,罗长新村里,患了脑瘤的7岁女童赖莺丹在妈妈的教导下,歪着小脑袋向来看望她的叔叔阿姨缓慢地吐出两个字:“谢谢。”“你要坚强、勇敢地生活下去,加油!”马尾区团区委工作人员蹲下为小莺丹加油鼓劲,母亲孙秋华忍不住红了眼眶,流下眼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莺丹在去年10月被确诊了毛细胞星形细胞瘤,由于脑瘤是晚期,再多的钱都无法挽回这个鲜活的小生命,她的爸爸妈妈在新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部,勉强维持生计。“政府、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经常来看望他们,困难的家庭需要精神支柱,这些活雷锋的慰问正是一股正能量,扶持绝望的人看到希望。”小区居民黄大爷告诉记者。

  在老党员杨登儒夫妇家中,志愿者们对两位老人嘘寒问暖,让黄泽君奶奶欣喜不已。“我们是四川成都人,来福建已经58年了。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好孩子’、‘活雷锋’。年轻时,我们俩也是追随雷锋精神的人,帮助军属买菜、挑水,心里特别快乐,50年过去了,雷锋精神依旧在我们身边,我们很感谢孩子们,传承的力量真的很强大。”活动中,团区委潘书记告诉记者,在马尾区需要帮助的家庭和个人还有很多,“学雷锋日”只是一个节点,提醒大家要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又讯(记者 林颖 王彦)3月4日下午,沿山社区的志愿者早早就带着爱心毛毯和慰问金等候在王文意和王丽两姐弟的家中,坐在“家门口”等孙子孙女放学的奶奶一直诉说着感谢,“好心人多啊,自从家里出了变故,他们就帮助我们走过一个个难关。”

  王文意和王丽两姐弟的“家”住在沿山一弄的一个店面里,去年姐弟俩的父母因为煤气爆炸双亡,76岁的奶奶毅然承担起了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没有经济来源,奶奶就帮收破烂的邻居处理塑料纸,一斤两毛钱,老人一做就是一天,但收入微薄。“生活很困难,但是帮助我们的人很多,沿山社区的工作人员隔三差五就会上门看望我们,区环卫局逢年过节给我们送慰问金,还有孩子们就读的罗星小学和师大二附中,都给他们减免了学费。”老人感激地说。

  3月6日下午,由罗星街道主办的“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在罗星社区和沿山社区拉开帷幕,十多名阳光学院的大一志愿者来到了罗星中路作为志愿者参加街道清扫,带队的蔡同学表示,平时学院每个班级和街道社区就有对接,这次特地组织同学参与公益活动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与此同时,在沿山六弄,区高速交警大队、街道、团工委的志愿者们亦不辞辛苦用扁担把一担担沉重的垃圾从山顶挑到了山脚下,将通往罗星中心小学的登山道打扫的干干净净。

  又讯(通讯员 罗文炫 段海滨)3月6日,福建省海警一支队二大队走进驻地亭江镇白眉村,开展了“搭把手,为侨乡孤寡老人送温暖”为主题的爱民便民活动。他们为驻地群众义务理发、体检、义诊、法律咨询,受到了当地侨眷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村老人活动中心,30多名孤寡老人们欢聚一堂。官兵们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庭院,同他们拉起家常,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向他们讲授日常防病常识。热心真挚的关爱使老人们切身感受到海警官兵浓浓的情意,老人们表示这是他们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