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乡村游助推琅岐农业成功转型

http://www.mwnews.cn  2013-02-26 17:11:2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这杨桃甜啊,和我之前在市场里买的真不一样。”“老板,再多拿一点来,我带回去分给亲戚朋友啊。”2月初,一大早,榕升休闲农庄里就咋呼开了,老板直忙活着给游客挑选、打包新鲜的杨桃。王先生就是慕名而来的游客之一,“琅岐的水果鲜甜是出了名的,我听朋友介绍说榕升休闲农庄近期有杨桃采摘出售,特意从长乐赶过来买的。”

  榕升休闲农庄老板叶华尧乐呵呵地说:“自从琅岐乡村游开始发展后,大量的游客为琅岐旅游带来了人气,还给我们农庄带来了不少收益。”借着琅岐乡村休闲游的势头,叶华尧将纯粹的农业种植转变为休闲农庄发展起来,开发了“农家乐采摘”项目,让前来观光的游客体验自主采摘的乐趣,感受农家生活的氛围。如今,榕升休闲农庄建起湖边小筑,推广多种“农家乐”休闲方式。由于需求旺盛,2012年榕升的水果总产值达120万元,比2011年增加了40万元,芭乐和杨桃每亩产值分别比上年上涨了约2万元。

  2008年区政府决心发展琅岐乡村休闲旅游,利用琅岐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休闲游、乡村体验游等农业旅游。旅游岛计划实施后,琅岐岛接连举办“福州·琅岐葡萄节”,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以“游生态休闲琅岐岛,享乡村度假慢生活”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八方游客,带动了全岛旅游景点的接待率,推动了琅岐休闲农庄的发展。

  万叶葡萄园负责人叶志平说:“我们葡萄园种植了约60亩的葡萄,2011年产值4万元,2012年产值增加了2万元,多亏了政府推动琅岐休闲旅游发展,组织了葡萄节这样的活动,给琅岐农庄增加了收入。”叶志平介绍,除了销售葡萄,现在他们还将葡萄制成葡萄酒出售,2012年也为农庄带来了约6万元的收入。

  区农林局郑科长告诉记者,全区水果种植面积约达10000亩,琅岐占7000亩左右,琅岐小有规模的采摘园约8家,占地面积就达1000多亩。近几年,随着城区的开发建设,种植地面积虽然有所减少,但产值却不断上升。琅岐休闲旅游的日益火爆,使岛内不少农产品生产基地从原先的单纯种植养殖,实现了向生态休闲农业的成功转型,还大大提升了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引进的新果品使得琅岐的农业发展逐步走向精品、优质化。

  郑科长表示,“琅岐地处闽江入海口,空气清新,沃野连绵,物产丰富,是田园风光的旅游胜地,我们在进行新城规划建设的同时,仍应注重保留琅岐原汁原味的乡土农业,做到合理规划,城郊结合,持续推进琅岐休闲旅游的发展。”

  记者 林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