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协办船厂的胡雪岩

http://www.mwnews.cn  2013-09-05 10:33: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片

  ○冯秀彬

  说起胡雪岩,民间常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古有陶朱公,今有胡雪岩。”陶朱公就是范蠡,他帮助越王勾践打败吴王夫差,实现了复国的理想。胡雪岩是清朝末期一位了不起的商人,被大家尊称为“商圣”。

  时至今日,很多人知道胡雪岩作为左宗棠的“后勤部长”,助他收复了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却不知,他还协助左宗棠在马尾开办船厂。

  一次次“领教”了西方人坚船利炮的厉害,清政府开始认识到,要想抵御外敌,必须建立自己的海军。讲到造船,一直到明代,中国人的造船技术都是全世界最先进的。郑和下西洋的时候,我们的船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一直运航到了南美洲中。长期和洋人打交道的胡雪岩当然懂得兴国强族的道理,所以就向左宗棠提出了制造轮船的建议,深得左宗棠赞赏。于是左宗棠上奏朝廷,要学习西方技术,自己兴建船厂。左宗棠在奏折中说:“欲防海之害而收其利,非监造轮船不可;泰西巧而中国不必安于拙也,泰西有而中国不能傲以无也。”

  同治五年(1866年),朝廷批准了左宗棠的奏折,命其在福建马尾主持兴办船厂,监造轮船。胡雪岩找来法国的技师,协助左宗棠筹建船厂。但就在船厂刚刚动工不久,朝廷突然下令左宗棠调任陕甘总督。左宗棠赴任之前,一面向朝廷推荐江西巡府沈葆桢任船政大臣,一面又竭力推荐胡雪岩协助料理船政的一切具体事务。

  同治八年(1869年)秋船厂的第一艘轮船“万年清”号下水成功。这艘轮船从马尾试航一直行驶到达天津港,当人们首次看到中国自己制造的轮船时,万众欢腾,盛况空前,连洋人也深感惊奇。同治十年(1871年)初,“镇海”号兵轮又下水成功。远在边陲的左宗棠得知这些消息,特别写信给胡雪岩:“闽局各事日见精进,轮船无须外国匠师,此是好消息……阁下创议之功伟矣。见在学徒匠日见精进,美不胜收,驾驶之人亦易选择,去海之害,收海之利,此吾中国一大转机,由贫弱而富强,实基于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