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青石小街的温暖

http://www.mwnews.cn  2013-09-26 11:21: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明俊

  老家叫郭家镇,镇里有条古老的小街。小街一里多长、用青石铺就,街两边都是有历史的老屋,斑驳的墙、黛青的瓦片、高高的风火垛子散发出古朴的味道,透出历史的底蕴。每到早晨,卖菜的吆喝声,或是晚上各家小孩的啼哭,便会让小街充满生气。

  奶奶的历史就写在这条青石小街上。街的尽头是一所小医院,两层砖木结构的房子上了年岁,身子略有倾斜,几级石阶已不平坦、老屋的雕花门窗已破旧……这儿是我家的祖宅老屋,原本算是这条街上最好的院落,也是我那开明的外曾祖父留给奶奶的财产,他只有这个女儿,向来当儿子养。多少历史已被雨打风吹去,院中的红梅树却越加苍劲,树下立有一块石碑,记载着风雨中的一段故事。

  几乎每一个童年时期的孩子都喜欢这条街,几乎每一个长大的孩子都想离开小街,觉得小街的这块天地太狭小。奶奶作为女流,竟然走出了小街,在外面求学数年后返回老家,开办了一所女子医院,给小街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崇拜林巧稚的奶奶,把这里办成了妇产医院,宣传新法接生。奶奶的行医理念极其朴素,就是爱护母婴,把每一个产妇都当作自己的亲人。在这闭塞的乡下,在上世纪的四十年代,轰动一时,初时不为世人理解,但后来看到产妇抱着婴儿顺利地从医院出来,大家以进医院生产为荣。解放后,奶奶把自家创办的医院、祖宅都献给了国家,可到了那特殊的年代,有着白衣天使称号的奶奶,也难免遇到了波折。然而,正是小街的平淡和温暖,让奶奶安然地度过了那个时期。我的父母被下放到乡下劳动,把五岁的我留在奶奶的身边。我在这条青石小街上度过了童年时光。

  最难忘秋天的雨季,小街就像一架民间的古琴,细细密密的雨珠或轻或重,轻轻重重敲打着青石小街,低沉的节奏自有一种清新隐秘的韵味,时而有一股股细流沿瓦槽屋檐潺潺泻下,像一声声错落有致的琴音流过小街。奶奶喜欢在这时给我讲故事,讲这条小街的一些传说。雨一小,我又会欢快地跑出家门流连于街上,仰头听凭小雨的爱抚,深吸一口清新。雨后又有另一种快乐,我踩出一串串的水花向前走,全然不顾雨水溅到身上。雨水把青石路冲刷得泛起光亮,光滑得像一块温润的玉,精致淡雅。这时,玉阿姨的小摊上,锅里的水烧得沸沸开,我递上一角钱,一碗飘着肉沫葱花的炸酱面条便立刻送到嘴边,或是用包里的硬币到副食店买一小杯花生,让香香脆脆的味儿香透一个下午。没有伙伴玩的时候,就去街头的铁匠铺看铁匠打铁,他们将烧红的铁块像捏面团似地捏成长长圆圆方方,也看白铁匠人用灵巧的手轻轻敲打铝皮帮人换锅底,或是看医院里胸前挂着听诊器的医生把药分给一个又一个病人……平常的日子,却自有一种难以形容的乐趣。当然,更多的时候是呆在家里,在奶奶指导下认字、背古诗、写毛笔字,那就是另一种心境与情景了。

  在成长后的岁月里,儿时的记忆随时间淡去,但心中未能忘记那条青石小街。后来也曾想回老家去走走青石小街,在晨曦夕阳中沉思默想,在夜阑人静时与小街感怀人生,可现在觅不到它的踪影,一条喧闹繁华的现代化马路替代了原本宁静的青石小街。面对它,惆怅中有一种难以释怀的情感。

  不久前,我应老家之邀,一是回家扫奶奶的墓,二是陪同父母参加女子医院新大楼落成典礼。在新人故人的欢笑声中,又一次勾起了自己对童年的回忆。仿佛看见奶奶的白发,飘拂在青石小街……奶奶的青石小街,就像故乡一首古老的歌谣,时时在耳边响起,在我心中荡起温暖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