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生命的厚度

——读《看见》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13-12-05 11:12: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 许琳晶

  《看见》栏目里,睿智文静的柴静,总能强有力剖析新闻。而在她的书中我也看到这种波澜不惊文字下的汹涌澎湃,她用平淡的文字叙述着这些年来自己内心的震撼。《看见》是柴静十年新闻历程的备忘录,在她书中,她没有简单的去写这些片段,也不是在展示过去的辉煌。

  从非典、双城的创伤、汶川地震、华南虎时间、汶川地震等敏感话题,她另类的报道角度让读者看到了真实的新闻,她记录下新闻中给她留下强烈生命印象的人,每个人都深嵌在生命中,没有人是一个旁观者。书中形容卢克安的话,也恰如其分用在她身上:其实她并不想打翻什么,只是掀开生活的石板,让你看看生活的另一面,来打翻有些固若金汤的价值观。

  我们终将浑然难分,像水溶于水中

  这本书中让我难以忘却的一章,是几个悲惨命运的主人公,柴静虽用平淡朴实的叙述,却最让人震撼揪心。站在风口浪尖的他们生活在最低层,是我们知道但从没有感到他们存在的人。

  被戒毒所卖去卖淫的阿文,她眼里厚颜无耻的自己,饱受欺凌,看着别人对她投来的异样眼光,而她期望的只不过是别人把她当人看。谢洪武无理由关了二十八年,出狱后留给他的是二十多年没有与外界说过话而丧失语言能力、只会写“毛主席”三个字、被挖空的膝盖和弯的像球一样的腰,他用那个空洞单纯的眼神看着这个迷茫的世界。那些被社会隐身的同性恋者,“有一些东西对同性恋者来说比生命还重要么?”,“爱情、自由、公开表达自己身份的空气、空间”这是同性恋者生活的渺小奢求。

  “生和死,苦难和苍老,都蕴涵在每一个人的体内,总有一天我们会与之相逢”。

  偶然的几个瞬间,我似乎能从柴静述说他们的命运里发现生活的真相,孤寂痛苦悲伤暗涌心头,我被他们这样执着却不放弃的生命所震撼。你感到海水在静夜中翻涌的忧伤,你试图从现实中醒来,却发现生活是残忍而含蓄的悲剧,无限重复而又不动声色 。而你我也只能无可奈何的应对,怀着仅存的悲悯。尽管饱受折磨的那几年,世界向他们揭示的所有媚俗与愚鲁,可是他们却从没有放弃追逐生命的美好。

  或许有一天,他们能再次体验到安宁静谧的生活,感受温暖明亮的阳光。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这是陈虻给柴静的一句话,“十年前,当陈虻问我如果做新闻关心什么时,我说关心新闻中的人——这一句话,把我推到今天。”十年里她见到了太多的人,写的都是别人的故事,这些生命的厚度足以沉重到我们所不能及,所以任何对悲悯亦或是辉煌人生的粉饰都显得多余。《看见》中她写着别人的故事,同样叙说着自己过去的过错和迷茫,那时候不知天高地厚的她说出我知道我能达到的高度,直到被工作打败的一败涂地。她用坦诚写出了这十年,她所做的就如当初陈虻期望的而一直在做的那样,不假思索的从蒙昧中挣脱。

  我在她的叙述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学校里的青涩和倨傲,单纯的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之后在迷茫和惶恐中渐渐失去的这些最原始的我,开始害怕成长,害怕迷失,害怕越走越远忘了当初出发的理由。如她书中所述,只有丰富人生阅历才能有愈久弥坚的信念。我们也应该要在这不断疑虑、不断推翻、不断论证中找回自己最初的起点,偶尔回头看看自己留下的轨道,提醒自己,不要偏离太多。柴静十年生活叙述让我认识到一个新闻工作者需要用进取心、机智、经历和智慧接近事实的真相,认识自己的责任,摆脱偏见和主观,在探寻真相的同时,也打开了一扇认知的窗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