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拗九节的来历

http://www.mwnews.cn  2014-03-03 10:55: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每年正月29日,古称“孝顺节”,又叫“后九节”,这是福州也是马尾地区特有传统节日。它源于"目连救母"的故事。相传:目连的母亲死后被关在地狱里挨饿,目连探狱时,带去给母亲吃的饭屡被看守截留吃掉。后来,他用花生,红枣,红糖等混合煮成甜稀饭,上面还撒些黑芝麻,即肮脏之意。就这样骗过看守,甜稀饭才得已送到母亲那里。那天刚好正是正月29日。后人为了纪念这个孝子,就把这一天定为“拗九节”。

  据清朝叶梦君《孝粥》诗:“怀橘蒸梨意不同,一盂枣粟杂双方。年年报哺同乌鸟,此意榕城有古风。”几百年下来,此俗仍普遍流行,即送坳九粥,太平面。正月廿九这一天,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红糖,加上花生,红枣,荸荠,桂圆,芝麻等,煮成“坳九粥”以孝敬父母,也当早餐。出嫁的女儿都要给父母亲眷中有九的人“送九”。(年龄逢九的即九、十九等为明九;为九的倍数的即十八、二十七等为暗九),辈辈相传,成了传统的民族文化的孝敬父母、老人的节日。

  李功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