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寻坊巷记忆:下德村“石头变黄金”的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17-11-15 07:28: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近日,“马尾将启动旧屋区改造项目,上下德棚户区改造年底启动”的消息传出,着实让这一片区的居民沸腾了一把。在兴奋劲儿过后,似乎有点淡淡的忧伤爬上了心头。要拆了?要拆了!依山面水的古老村落即将搭上历史列车,驶向新的远方……

  “十四人一条心,石头也能变黄金”

  11月14日,记者走进下德村,探寻专属它的坊巷记忆。村口的石碑上刻有“下德”二字,这一村名的由来也颇有意思。村民叶大保告诉记者,下德村原是双人旁的“德”,后因为一些典故改成了石字旁。

  在村中,叶姓为大姓。叶大保介绍道:“叶氏最早的祖先居住在中原德山,唐朝时随着闽王王审知入闽迁移到福建来。” 下德叶氏与琅岐叶氏同出一宗,堂号都为“俭德堂”。“原本我们的都住在闽县甘洲白石。大约在南宋宁宗时期,闽江上游洪水泛滥,把甘洲和蔗洲给淹了。为了逃避灾祸,我们的祖先被母亲装在木桶里顺水漂流,一路随波漂到了下德这个地方。下德叶氏一世祖便把所居住的山叫做‘德山’。”

  不少下德人或许对坐落在村后山腰的叶氏宗祠并不陌生。年久失修,叶氏宗祠就连颓圮的矮墙也无迹可寻,但下德叶氏先祖勤恳苦干的美德一直被后世传为佳话,“十四人一条心,石头也能变黄金”的俗语也流传至今。

  彼时,诗人欧国顺还为下德村赋诗一首,赞誉下德村的民风:“下德乡村男志强,打石蓄款娶娇娘。洞亭龛像佛光耀,斜壁天星磐烁芒。胜境赐福童叟喜,勤劳致富众心昂,弘仁贤士丁财旺,积善耆人福寿长。”

  一条石路、一尊石佛,成了村落记忆

  下德村人世代靠采石为生,直到改革开放后才结束这样的生活。叶大保说,“解放初期,上下德和  头村都统一叫做和平乡,下德是快安一片最早采石头的。石头都是靠船只运输到外面。”

  在叶大保的印象中,下德村的交通便与一条石路、一尊石佛密不可分。一尊石佛镇守在闽江边上,庇佑着来往进出的百姓。“这尊泗洲佛是元代雕刻的,石料采自我们后山。因为以前下德村的交通都是靠水运,对外交通的水路道头就在那。”记者在石佛亭看到了,供奉石佛的神台两侧上刻着“至顺四年,癸酉春造”,里面摆放着两尊石佛,一尊是新佛,另一尊也早已风化得看不清五官。

  一条石路,一头系着下德村人的生计,一头连着快安一带的村落。叶大保说:“光绪时期,马尾首富李永团曾经从旺岐修石板路到下德,下德人都是走那条路上山采石的。小时候我还走过呢。”这条青石板路,叶大保走了不下十年,可渐渐地,石板路越来越窄,最后只寻得几级台阶。曾经的青头稚子已是人到中年,白云苍狗间,下德村也变了番模样。“我们小时候,都是从村内的码头坐船到台江码头,公交也只有37路。现在不一样了,交通方式多了起来,去福州也方便了。”在叶大保心里,虽然有些不舍,但陪伴他长大的家乡是时候“收拾行装”,跟上时代的步伐,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