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提案是政协委员的‘良心工程’”

——记马尾区政协委员、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陈斌

http://www.mwnews.cn  2017-11-15 03:13: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初见陈斌,见他中等个头、穿着朴素,虽然没有过多的言语,眉宇之间却透着一股不同寻常的坚韧。陈斌是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也是马尾区政协委员,还荣获全国建筑业优秀建造师、福建省建筑业优秀项目经理、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

  2016年7月9日,是一个让人铭记的日子——闽清县省璜镇遭受台风的袭击,成为一座与外界隔绝的”孤岛”。马尾区政府对口援建的闽清县省璜镇幸福家园项目,便是由中建海峡总承包公司负责施工,陈斌临危受命。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灾情就是命令,必须全力救灾,刻不容缓。”

  为了快速高质量地完成工程,陈斌带领工作人员和武警官兵主动延长夜间作业时间,白天利用人工、小型机械设备分点清淤,夜间利用大型机械设备全面清理路面的方式,克服了白天高温作业条件差的困难。“那种艰苦的条件下大家拿出了‘铁军’精神,作业的队员们只能在废弃工厂里席地而睡,进行短暂的休息。每晚还要召开统筹协调会,及时总结,以此加快工程进度。”当时的场景让陈斌记忆犹新。为保证工程质量,陈斌还组织员工创新施工方法:建地基后先分层夯实回填、每栋楼地面铺H型钢、支撑脚手架,减轻雨天影响,浇筑出更为平整的楼板。

  经过不懈的努力,闽清县省璜援建幸福家园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只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便交付使用,成为闽清灾区首个交付使用的统建项目。

  去年12月起,陈斌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马尾区政协委员,谈及对政协委员的理解,这位新委员有自己的感悟,他说:“提案是政协委员的‘良心工程’,就像造房子注重地基一样,政协委员头衔不能空挂着,什么都不做,必须有所付出,有所作为。”在去年的“两会”上,陈斌提出了《推广PPP项目模式,通过驻闽央企的雄厚实力和优势资源,加快马尾经济开发区城市建设》的提案,得到了区财政局的回复,陈斌说,当自己的提案被重视时,心情特别愉悦、自豪。

  在不久后将召开的“两会”上,陈斌最关注的还是民生问题,他准备提出《加强政企沟通合作,推进马尾区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的提案。“就拿我身边的人来说,我们企业有700多名员工,大家都反映每天上下班交通拥堵,如果福州市地铁延伸段工程能尽早落实、马尾跨江大桥工程尽快投入使用,将很大程度的缓解交通压力,还有教育、医疗方面,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儿,一定要提出来。”陈斌如是说。

  陈斌说自己很幸运,能来到马尾工作。在他眼中,马尾沉淀着厚重、悠久的人文历史,更是一块充满活力、富有发展潜力的沃土。更幸运的是,能为马尾建设作贡献,能够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深入了解马尾,看着马尾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