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把泪焦桐成雨

——影片《永远的焦裕禄》观后

http://www.mwnews.cn  2017-11-24 09:25: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在2014年调研兰考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诵了1990年7月15日填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深深表达了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以及总书记爱民为民、责任担当的坚定情怀。用心品读它,我想起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

  影片以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400多天为主线,采用纪实的手法,全景式再现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在兰考与洛阳矿山机器厂期间的动人故事和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细节,生动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公仆情怀和人生梦想,赢得了全国上下的广泛赞誉和精神实践。

  看到泡桐树,就想起焦裕禄。1962年冬,焦裕禄调任兰考县委书记,他带领兰考人民与风沙、盐碱和内涝“三害”顽强斗争,始终奋斗在最前线。面对严重自然灾害,他顶着狂风去查看风口、沙路,冒着大雨探查绘就兰考水势走向图,亲口尝碱土并得出“咸的是盐,凉丝丝的是硝,又骚又苦的是马尿碱”的结论,努力发展农业生产改变兰考面貌。

  “栽上树,岂不成了一片好绿林”、“把一片白变成一片青。”兰考人都记得焦裕禄说的话。片中焦裕禄同志身穿一件灰色旧大衣,头戴一顶棉帽,脚蹬一双老汉鞋,比村里的老百姓穿得还朴素。但是他一直带病夜以继日地工作着,任何时候都不显病态。直到他不幸病逝之后,有些村里的人才慢慢知道焦书记其实早已抱病在身,却废寝忘食地坚持工作。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焦裕禄同志带领群众种植的泡桐树成为了一道御沙防灾的绿色屏障,成为了兰考人民的救命树、英雄树和生命树。每一棵树都有不同的生命年轮,每一棵树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深深地扎根大地。“焦桐”,已然是焦裕禄的化身;“焦桐”,已经成为一座精神的丰碑。兰考人民亲切地称泡桐树为“焦桐”,都说这树是焦书记留给他们的福祉!

  而今,已是“95岁”的焦裕禄同志,依然活在老百姓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