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我不是药神》“百家谈”

http://www.mwnews.cn  2018-07-12 10:15:0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最近,一部《我不是药神》牵动了不少观影者的心,电影中,一个个小人物,他们在社会中扮演着各种角色,他们都是矛盾共生体,既是好人又像是坏人。这部电影赚足了眼泪,也坐稳了话题榜前列。本期文化版,我们一起评评这部电影。

  林颖:因为有人性,所以受尊敬

  《我不是药神》不是一部娱乐至死的“快餐片”,而是一部有灵魂并且关注人性的电影。

  这是改编自我们身边真实事件的中国电影,底层人物的挣扎与求生都得到细微的刻画,然后一下就放大在观众面前,戳中了大家内心。

  主人公程勇不想做“药神”,但为了救父亲一命他做了选择;吕受益靠一个橘子传递善念;患病的奶奶祈求警察“放病人一条生路”;还有被程勇的善念感怀而最终为其丧命的黄毛……电影不让观众放声痛哭,但观影后许久仍感有鲠在喉。

  很想聊聊吕受益(王传君饰演),一出场就蒙着三层口罩,眼里略闪烁着狡黠的光,他想活命,所以找到了能弄到印度廉价药的程勇。虽然也是需要抗菌的病人,但在得知程勇不喜欢病人戴口罩后坚持着素颜见人。他与程勇交心,带他去看刚出生不久的宝宝,两个大男人趴在婴儿床前天真地笑,吕受益幻想说:“我以后还能当爷爷。”但他没等着这天,在他对程勇失望的那刻他重新戴上口罩,最终因为没钱治病在医院的厕所自杀。关于他的最后一个镜头是——头顶稀疏,微笑着望向熟睡中的妻儿。

  这是一个活着的故事,但有的人却死了。每一次为了生的希望而作的奋斗都有意义,这或许也是电影呈现出的最令人心碎的地方吧。

  曾广玲: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

  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在于一个普通人突破自己能力与局限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电影里的程勇确实不是药神,他的身后有着破碎的家庭,生病的父亲和没什么生意的神油小店,每个平凡人在生活中挣扎想要逃出的漩涡也一样包裹着他。吕受益之于程勇,就像漩涡中的那根救命稻草,此时的程勇不害怕被抓吗?也怕,但是有什么办法,高昂的医药费由不得他选择。

  而电影后半段程勇身上开始出现英雄光环恰恰是因为此时他”有得选”,此时的他已经有了足够的资本可以不趟这趟浑水,已经有了收益月入几十万的工厂,自己身体健康,即使生病,恐怕一瓶4万的药也吃得起了。

  但在吕受益和黄毛去世后,他突然觉得有了责任,他依然害怕被抓,只是这次他不再是这群病人对面的卖家身份,是站到了病人中间,和无数病人家庭站在了一起,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及与时间赛跑的侥幸,让这些生命和家庭得到延续。

  这种可以选择不做,却依然选择去做,以平凡人的身躯去努力做不平凡事的英雄,让我觉得更加为之感动。

  一行:他们都是好坏共生的矛盾体

  程勇作为一位丈夫,他是失败的;作为一位父亲,他也是失败的。在他恼羞成怒时,他会控制不住“动”妻子;在他置之死地而后生时,他又送走了儿子。或许,他不是好丈夫好父亲,但他也不是坏人。就像影片结尾的判决书,法制之外,亦有人情。黑白之间,亦有彩虹。好人和坏人的分界线又是什么?

  我以为张院长是坏人,他拿病人的救命钱肆意挥霍,可他在被捕时却说:“我害人了吗?这一年,我救的人,没有一千也有五百。”

  黄毛浩子是坏人吗?他像个地痞无赖似的猖狂抢劫,可他那句“没事,痛快了!”却是临别时对勇哥的感恩。

  起初,程勇凭一己之力护住朋友、护住病人;后来,他又为一己之私离弃伙伴,抛下团队;再然后,敬他的人自杀了,重他的人护他而死;最后,他妄图想改变被控的局面,却又无能为力。当他被警察包围时,看着同伴一个个被抓住,救命药散落一地时,眼底流露出对抗争现实的不甘、对病人未来命运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