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老红军江国荣的奋斗一生

http://www.mwnews.cn  2018-07-12 10:16:1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东汉

  江国荣,这位在土地革命战争年代入党的老红军,曾跟随江涛烈士在闽东地区播种革命火种,建立红色政权。抗日战争时期,在新四军福州办事处工作,参与领导闽中游击队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抗日战争胜利后,在福州台江组织红色工会,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地下党闽江下游运输支部,组织地下航线,为中共地下党游击运送枪支弹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过有益的贡献。

  江国荣,原名江存灿,曾用名江则营,1911年6月出生于福州琅岐岛上岐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5年,他与堂弟江涛一起流落福州打工,时江涛在横街马友猪血店做工,由叶飞、黄可英同志介绍入党。江国荣由其表弟徐春海(地下党员)介绍到协泰机器厂当学徒,五年后出师在陶江轮船任轮机长。不久,江国荣参加了江涛同志领导的福州工人运动,与资本家开展斗争,维护工人合法权益,团结工友建立红色工会,进行革命宣传。为了投身革命事业,江国荣放弃轮船工作,跟随江涛到连江、罗源一带,加入红军游击队,还担任红军交通员,从此认识了叶飞、黄可英、王于洁等领导同志。1934年1月,江国荣由闽中特委书记王于洁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2月,江涛、江国荣奉命回老家琅岐岛组织红军游击队,发展地下党员,播种革命火种,建立革命根据地。通过宣传教育,在琅岐联络了贫苦青年农民江达霖、江存良、江存法、陈只只、江达水等10多名,介绍其入团、入党,在琅岐成立了共青团闽海支部。不久成立了中共闽海特别支部,江涛任支部书记,江国荣等为支部委员,加强了琅岐游击队力量,壮大了革命队伍。

  1935年,白色恐怖笼罩闽东地区,连江、罗源革命斗争转入低潮,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对红色政权的围剿,当时被敌人打散的红军游击队战士都流落到琅岐岛,同琅岐游击队会师,在岛上坚持革命活动,从此,琅岐游击队与闽东特委失去联系。不久,江涛派国荣与闽中特委王于洁联络,在福清琯 口,国荣向王于洁汇报琅岐游击队处境危难。王于洁命江涛、江国荣带领分散在琅岐的原连、罗红军游击队转移到闽中根据地,原琅岐游击队留在岛上转入地下秘密活动。

  1936年3月,闽中游击队政委魏耿叛变,游击队在何庄桥被敌人打散。同年五、六月间,江涛奉命调任闽东特委常委兼罗、古、宁中心县委书记,江国荣任霍口区委书记,在闽东地区建立红色政权,开展土地革命斗争。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围剿闽东红色政权,闽东游击被打散,霍口地区革命力量遭受重大损失。江涛与国荣一道,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山区革命基点村,寻找失散同志,重振旗鼓,霍口地区工作才得以恢复。同时,江涛还在霍口地区组建红军游击队第七支队,任命江国荣为红军游击队政治指导员。由于红军游击队力量不断壮大,粉碎了敌伪保安团的围剿,巩固了红军政权。

  1938年2月,国共合作抗日,闽东游击队奉命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由团长叶飞带领北上抗日。江国荣随军北上到达皖南,由于工作需要,不久,江国荣奉命回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工作。时王助、范式人都在福州安民巷新四军办事处,江国荣是福州本地人,情况熟悉,又有革命斗争经验,王助叫他负责联络工作,10月,王助派江国荣担任闽侯县委书记,公开身份去闽侯兰布地区国民党联保处任职员,主要任务是秘密发展地下党员,建立党支部,领导宣传抗日活动。兰布地区联保处主任郑秋江也是地下党员,积极配合江国荣开展革命工作,很快在兰布地区发展贫苦农民子弟70多人入党,并组建了兰布区委和八个党支部,1个分支部,发动群众开展反霸减租减息斗争,宣传抗战。1939年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转移到闽北山区。第二年,江国荣任福、平、长三县中心县委书记。1941年春,日军从闽江口一带登陆,入侵福州,中心县委组织沿海抗日游击队在长乐、闽侯、福清抗击日军,还击毙一名日军中佐,缴获一批枪支弹药。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发动内战,在解放战争年代,江国荣奉命回福州,协助闽中地下党在福州江滨路8号成立闽江下游运输支部,在轮船上发展地下党员,并成立桥南、马祖道联络站,组织地下航线,为山区的闽中地下党游击队秘密运送枪支弹药和生活用品。电影《地下航线》就是以闽江下游运输支部领导的上游轮船中的地下党员冲破国民党反动派封锁,组织地下航线,利用轮船,秘密为游击运送武器弹药的故事为背景,展示我地下党员不怕牺牲,英勇机智,排除艰险,艰苦奋斗精神,影响了好几代人。

  1949年8月福州解放以后,闽中地方党城工部受到挫折。原南下福建的干部与闽中地下党同志会师开会时,原福、长、平三县中心县委负责同志,认为江国荣失散多年,1943年以后没有看到江国荣在县委办公室办公,以为他脱离党组织,二话没说,就把江国荣挂起来,不承认其是个地下党老红军,不予安排工作,江国荣只好自找工作,在一家工厂做工,“文革”中还被批斗关押审查,吃尽苦头,但他无怨无悔,不忘初心,在工厂默默地苦干。直到改革开放以后,落实地下党政策,白发苍苍的江国荣才得以平反,恢复名誉,享受老红军应有的待遇。

  江国荣已经作古了,但人们并没有忘记这位老红军为党为人民所做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