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海军之家——马尾王家

http://www.mwnews.cn  2018-08-03 09:09:3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海军之家——马尾王家

  ○吴登峰

  编者按:在马尾,有这么一个家族,他们世代海军人才辈出,他们的家族与海军,与马尾共同镌刻一段历史,经历中国“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见证了“中国梦”的发端,本期文化版带您走进一个海军之家——马尾王家。

  王氏族人的始祖是东周第11代国王周灵王的长子太子晋,又名王子乔。太子晋因直谏被周灵王贬为庶人,以王为姓,隐居太原龙山之晋居观修炼,十七岁时传说驾鹤升天,王姓族人尊其为王姓始祖。王子乔之后代王褒的后人王晔为河南光洲固始县令,此后在固始繁衍生息,成为王氏固始祖。福建王姓的的始祖王审知即王晔后代。

  王审知有十一子,其中长子延翰、次子延钧等后人在长乐三溪、青山下及松下大址村一带定居。马尾中岐王姓,溯源于清康乾年间,王家始祖母携幼子胤达从长乐松下大址村迁居马尾垦荒生息繁衍。聚居在中岐山万富里一带(现马尾实幼至汇海公司一带)的后人称为“裡王”;聚居在大王宫一带的称为“外王”(原马尾后街,现教堂至水厂取水口一带)。闻名马尾的“聚山店”及其后期发展的钱庄、煤厂、锯木厂以及马尾最大的花园别墅“意园”等均为王家产业。福州火柴厂创始人林弥钜父亲原在王家当厨师,故林弥钜年轻时曾在“聚山店”和王家煤厂当伙计,后也协助王家打理锯木厂的生意。20世纪五、六十年代,马尾中岐山的火药库、豪猪山、鸡头山等地还能见到刻有“王界”的短石桩,这些都见证了王姓族人在马尾的繁盛发展。

  1866年,福建船政在马尾的创办,为马尾王氏家族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王家扩展“聚山店”的生意,开办洋行、锯木厂,从事进出口贸易,承揽海军日需物资供应和外轮的煤炭、食物供给。同时还将生意扩展到了北京、保定、哈尔滨、烟台、上海等地。王家子弟亦纷纷入海校就读,与海军结下不解之缘。马尾王氏第十六代王发惠育有五子,其中次子王子谦(王兼知)、四子王子瀚(王崇文)均获授民国海军少将衔,三子王子禧(王肇岐)曾任福州船政局图算所所长,授造舰大监。其后辈子孙、孙婿出自海校颇多,马尾王氏家族与海军渊源深厚,堪称海军之家。

  王兼知(1868-1948)

  字子谦,1890年6月毕业于天津北洋水师学堂第三届驾驶班。毕业后奉派在北洋水师任大副、帮带大副。1891年随北洋舰队巡访日本马关、东京、长崎等地。1894年参加黄海海战,负伤坠海获救,后与多数北洋海军军官一样因甲午战败获咎,被清政府革职遣返。1903年3月,经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保奏,开复原官,留山东省补用。烟台水师学堂创办后,派充学堂任驾驶正教习,教授数学,被称“几何三角伯”。1906带南北洋海军学堂72名学生赴日留学,回国后充任烟台水师学堂庶务。中华民国南京政府成立后,王兼知调任海军第二舰队,历任第二舰队参谋、司令部军需长、海军部军衡司司长等职。1919年11月25日授海军少将。1922年2月,因办理吉黑江防收复航权出力,获“二等嘉禾章”。同年7月,回马尾海军学校充任高级教官。1927年8月27日出任军事部海军署技正。1930年充任海军政府海军部参议,1933年转国民政府海军部少将候补员。1938年夏,回马尾老家休养。1941年4月,福州第一次沦陷,休养在家的王兼知为保一方平安,答应原赴日认识的日本军官邀请,担任了4个月的马尾维持会会长,8月日军撤出福州时,曾邀其赴日养老,被拒。1947年,被海军司令部列为军官队少将,1948年在上海去世。

  王兼知育有一子五女,大女儿王碧金嫁给毕业于烟台海校驾驶第六届的陈先啟。他与马尾要港司令李世甲为烟台海校同班同学。二女儿王碧珪嫁给毕业于烟台海校驾驶第二届的叶鹏超。

  王崇文(1871-1935)

  字子翰,1895年毕业于天津水师学堂驾驶第五届。1896年充北洋海军练勇队队长。1902年,调东北出任哈尔滨邮船局总办。当总办期间,大力扶植民族航运业的发展,1906年,黑龙江水系第一家商办航运企业——“先登轮船公司”在王崇文的大力扶持下成立了,开启了东三省航运业的新时代。

  1912年9月,王崇文任民国北京政府海军部视察,成为海军总长刘冠雄的得力助手。1913年5月调任海军部军需司司长。10月回任海军部视察。1914年5月晋升海军上校。1915年12月奉派驻英国任海军留学生监督处监督。翌年6月任海军部参事,1919年6月晋授海军少将衔。1920年5月王崇文任哈尔滨吉黑江防司令部司令,1921年2月因“收回吉黑航权”有功,被北京政府大总统徐世昌特授以“勋五位”(男爵)。同年4月因处理日军炮击我国帆船事件有功,被授“二等大绶嘉和章”。1922年5月王崇文任东北江防舰队司令,同时江防舰队划归东三省保安司令部,脱离了北京海军部。1923年因派系之争,被张作霖以军费“报销不实”之名撤职,他一手创建的吉黑江防舰队被夺权,闽籍将官也多被沈鸿烈解职。1927年8月,充任北京安国军政府军事部海军署高级顾问。1929年8月充任南京国民政府海军部少将候补员。1935年忧郁而逝于马尾家中。其灵柩由其门生,时任海军部部长的陈绍宽派军舰用水晶棺专程自马尾运往上海,葬于上海万国公墓。

  三女婿袁晋

  王崇文育有一子四女,三女王碧珍嫁夫袁晋。袁晋1909年12月毕业于江南水师学堂第五届管轮班,同年被选派随载洵、萨镇冰赴欧考察,并进入英国海军学校学习船炮制造技术。1915年夏,转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并在美国海军兵工厂学习潜艇制造。1916年12月回国后任福州船政局工务员。1917年任马尾飞潜学校教官,1918年8月授海军造舰少监,1920年7月任吉黑江防司令公署轮机课课员,1921年8月授海军造舰中监,1927年9月任福州船政局工务主任。1928年3月授造舰大监,1929年6月充任福州船政局局长,1930年4月,福州船政局改称福州马尾造船所,委任袁晋为所长。抗战胜利后,袁晋随第二舰队司令李世甲赴台接收高雄等地日军造船所,并主持造船所舰艇修理工作,1946年随李世甲离台回闽,后赴上海税务司任职。

  王肇岐(1870-1938)

  字子禧,1885年入船政前学堂第五届制造专业学习,1891年自费赴法国工部大书院留学。1901年任卢汉铁路(又名京汉铁路)工程师,1906年转往厦门参加陈宝琛募资的从厦门嵩屿至漳州铁路建设,担任副总工程师。为支持漳厦铁路建设,王家还购买了不少漳厦铁路的股份,王陈两家也因此结缘,缔结姻亲。同年,其叔伯侄船政厂技工王大远带妻弟林祥谦到厦门投奔他,林祥谦因年纪尚小,无法在铁路工作,就做了王肇岐的随从。1912年9月王肇岐充任海军部技正室技士。同年派往汉口支援京汉铁路建设,带族中弟子王大富、王大坚、王大远及其妻弟林祥谦一同前往。1913年2月王肇岐获授造舰少监;1914年5月授造舰中监,同年7月派任福州船政局,任图算所所长;1916年,图算所因经费紧张停办,末毕业的16名学生转入福州海军学校续读,王肇岐调回海军部技正室。1917年7月同技正郑滋樨一同前往江阴长山建筑药弹库,会同覆勘招班,并台湾工程。同年11月授造舰大监。1927年作为发起人之一,协助陈兆锵创办了中国最早研究有关舰艇、飞机制造和中国工业的研究机构——海军制造研究社。1934年退休转为候补员,1938年在马尾病逝。

  王肇岐育有七子八女,其中5个儿子曾就读于海军官校或勤工航空机械专科学校。

  大儿子王大焜

  1909年10月毕业于烟台海军学堂第三届,娶妻福州螺洲陈氏族女陈熙绮。历任“肇和”巡洋舰军需长、鱼雷长,海军吉黑江防司令公署参谋、南京政府海军马尾要港司令部参谋处中校参谋,海军部军械司兵器科科员、海军海岸巡防缉课中校课长等职;1938年任海军总司令部中校候补员;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参加海军接收工作。1946年病卒于福州仓山湖山别墅,终年56岁。

  三子王大恭

  毕业于马尾海校驾驶第一届。毕业后,先后在“宁海”“应瑞”“永绥”等舰任二副、大副,继之在“江宁”舰任舰长。抗战胜利后,先后调至海军汉口江防司令部、海军上海基地司令部任少校参谋。1947年后历任“昆仑号”“英德号”军舰舰长。1949年11月率舰起义,而后成为人民海军“汾河”舰舰长,参加了解放一江山岛战役。1952年在上海去世。

海军之家——马尾王家

  四子王世湘

  曾就读马尾海军学校,后因视力原因退学,转入福建协和大学就读,后又就读于厦门大学。

  五子王世端

  1933年考入海军艺术学校辛班,35年转勤工三年制普通科学习,36年毕业。38年2月入三年制机械科学习,41年毕业。七子王世敬1948年7月毕业于勤工三年制造船科第三届,解放后任职东北重型机械厂工程师。

  大女婿周兆雄

  曾任海军司令部军衡司副官。1920年,因负责打理家族生意的王文纲过世,故让其退役回家负责家族产业管理。二女婿吴际贤1917年毕业于烟台海校驾驶第十一届,毕业后充任见习枪炮副。1919年任“江犀”浅水炮舰航海长,1927年4月升任副舰长;1930后历任“公胜”、“湖鹰”、“诚胜”、“江宁”等舰舰长;1947年6月代任战后海军湖口巡防处港务课课长,1949年晋升为海军中校。

  王发惠长子王文纲

  也曾在海军任职,因家族发展需要,提前退役,与父亲和小弟王崇颖一起管理家族生意。其儿子王经(又名大具),毕业于烟台海校驾驶第十二届(由马尾海校驾驶第一届转)。曾任“湖隼”鱼雷艇副艇长、“青天”号测量舰中校舰长,海军厦门要港司令部军法处军法官、上海海军海道测量局总务课课员(少校)等职。

  五子王崇颖女婿林舜藩

  系船政后学堂驾驶第十九届毕业。林舜藩历任“策电”、“肇和”、“江犀”、“利绥”、“江亨”等舰大副、舰长等职;1920年7月起先后任海军吉黑江防司令公署、东北江防舰队副官长;1924年任厦门海军警备司令部漳州海军总指挥部参谋长;后任福州港务局兼厦门港务局局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福州市第一、二、三届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

  王氏家族作为马尾望族,其子孙恪守“读圣贤书,行仁义事”的祖训,均有较重的家国情怀。作为民国海军世家,解放前夕,竟无一人随蒋入台。他们生在马尾,长在马尾,深受海军文化和船政文化的熏陶,海军人才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