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中流砥柱黄河魂

——电视剧《黄河在咆哮》观后

http://www.mwnews.cn  2020-05-14 16:31:07      【字号

  ○黄俊

  每当福州市的上空响起防空警报声,我就想起福州沦陷日——1941年4月12日。忆起那段日寇欺凌的屈辱历史和艰苦抗战的峥嵘岁月,就不能不提到那部让我心潮澎湃的抗战电视剧《黄河在咆哮》。

  电视剧片名得之于我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创作的不朽作品——《黄河大合唱》,此剧从纵、横两条线索推进故事,将视角对准“七七事变”后战火纷飞的中国,全景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对全国八年抗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发挥出的巨大作用,讴歌了根据地军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历程和独特贡献。

  翻开历史的长卷,“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华夏儿女振聋发聩的吼声,伴随着黄河势不可挡的澎湃浪涛,在抗日救亡的时代背景下,全民族抗战热情愈加显现气势雄伟,声势动天。剧中抗日志士在山西战场连天烽火中洗礼淬炼,凭借游击战、麻雀战、伏击战、破袭战与围困战等,用血与火开辟了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光明前景,有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全国抗战,捍卫了国土完整,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迹和壮举。在特殊的历史环境中,在刀光剑影、生死考验磨砺出来的黄河精神,就是中国人民抗战精神的典型体现,是中华民族艰苦卓绝、共抵外辱的伟大象征,唤醒了澎湃的爱国热情和伟大的民族自信。

  电视剧叙事情节紧凑而流畅,细节典型且生动。片中将重大事件精巧还原,把历史深度和情感浓度融合,使青春与热血、生与死的故事讲述得鲜活逼真,人物形象被赋予了极其鲜明的性格特征。不能不说,八路军山西抗战的跌宕情节,郑川夫妇、周家、宋家三个家庭命运沉浮的灵巧呈现,突显了主创人员的刻苦追求和执着用心。主人翁郑川知识分子出身,却是一个非常睿智、充满灵性的八路军指挥官,能够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状况,在东渡黄河进入太行山后,认真研究和灵活运用运动战、游击战等,将战略战术的使用刻画得入木三分。宋老爹的两个儿子作为黄河岸边的农民子弟,为了抗日血染沙场……

  战火烟硝里的勇士们那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凝结成同仇敌忾、舍身爱国的不朽颂歌;舍生忘死的革命志士抛头洒血、共赴国难。尽管不堪回首的岁月已经逝去,电视剧完整体现了中华民族视死如归、奋勇御敌和赴汤蹈火的的爱国主义英雄气概,永远激励起我们保家卫国的必胜信心。正是那些看似卑微渺小却顶天立地的爱国志士,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奋不顾身、出生入死地捍卫疆土完整,才换来了黄河般排山倒海、摧枯拉朽的的不竭力量,经过浴血奋战,与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和人民携手并肩,打败了嗜血成性、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最惨无人性外敌入侵的伟大胜利。

  我们永远无法忘却,中国每一寸土地,都烙刻着日本侵略者当年犯下的滔天罪行。因此,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更要铭记抗战历史、礼赞抗日英烈、弘扬黄河精神,世世代代铭记在枪林弹雨中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先烈们,真正领悟到面对顽倭来犯血脉贲张、不惜牺牲的精神气象,培育不畏强敌、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真正明白中华民族抗战完全胜利的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