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普法专栏 >> 正文

打击网络传销要有互联网思维

http://www.mwnews.cn  2019-06-15 18:00: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字号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网络传销摆脱了地域限制,下线与上线由于不需要面对面交流,甚至可以完全不认识,传播范围广、发展速度快、涉众面巨大,对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传销模式在变异,但现在打击整治还在摸索之中。

  相较于传统模式的传销,网络传销具有虚拟性、行为跨地域性,也更具隐蔽性、欺骗性、社会危害性。网络传销传播速度快,涉及人员多,波及地域广,涉案金额大,导致发现和查处难度较大。相关部门要在数以亿计的信息中发现传销的蛛丝马迹谈何容易,更何况传销网站登录多以注册用户输入密码的方式,一般用户无法浏览其内容。再加上获得案源信息渠道少,网络证据固化困难,公安介入调查也存在难度,导致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网络传销极为被动。因此,必须树立“互联网+”意识和大数据思维,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打击网络传销。

  监管部门应通过群众举报、公开网络信息浏览、相关部门移交等途径,筛查网络传销案源线索,从中发现从事传销活动的网站、网页;综合运用网络调查、实地核实、可疑资金交易分析等手段,加强在线和远程电子数据证据采集、固定和分析工作,获取涉及单位、人员、银行账户、活动范围、活动地点、服务器和网站所在地及在本地区活动情况等信息,深挖线索,追根溯源,精准确定打击对象。

  同时,要加强对搜索引擎、社交平台、第三方交易平台、第三方支付工具等网络服务供应商的监督规范,建立常态化沟通平台,告知其具有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协助配合的义务,并要求其设置实时的传销信息关键词上传渠道屏蔽、网络平台信息搜索等功能,及时删除有关传销信息。对不履行相关义务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此外,还要加强相关软件的研发和平台建设,在网络传销信息监测搜集、案源线索转办、固定证据获取等方面为监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需要强调的是,防患于未然是正道,除了执法部门采取雷霆万钧之势摧毁网络传销之外,更需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防范传销。要把打击和劝导并重作为一种新的防范途径,让反传销知识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尤其是要进入各种社会课堂和宣传媒体,从而织就一张打击网络传销的天罗地网,使传统模式传销和网络传销都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