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女排精神照我心

——电影《夺冠》观后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20-10-23 16:14:57      【字号

  ○黄俊

  看完《夺冠》之后,我参观了位于家乡湖南郴州市北湖公园旁的国家排球训练基地。1979年10月,中国女排在此进行了61天封闭集训后,出征亚洲女排锦标赛并首次夺冠,赢得我国大球项目第一个洲际冠军。此后,接连在此集训的中国女排迎来了“五连冠”的辉煌战绩。

  南岭郴州,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郴州训练基地的一草一木,见证了中国女排腾飞的奇迹。影片《夺冠》则真实地还原了历史的记忆,让每个观众都能从影片中寻找到女排精神的内核,看到几代中国女排永不言弃的奋斗历程,以及她们为国争光的精彩故事。通过以中国女排传奇人物“铁榔头”郎平为主线,再现了从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再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期间,几代中国女排不同阶段的状态与精神风貌。令人震撼和感动的是,从1981年初露锋芒的排坛新秀,到2016年创造“不可能”奇迹的硬核标杆,郎平背负着国人“重振国风”的期望,一次次带领中国女排站上世界之巅,成为代表中国女排精神的“郎图腾”。

  导演陈可辛的精心指导,著名演员巩俐、吴刚等的精彩表演,让我们记住了中国女排这个集体记忆。无论是在高光时刻,还是身陷低谷,女排姑娘们从容面对每一场比赛,无论是比分落后,还是略胜一筹,或者不分伯仲,他们都必须每球必争、团结拼搏、一致向前、力争让五星红旗的光辉映照在竞技场上,让嘹亮的国歌响彻在赛场的上空。那就是郎平的那句催人奋进的话:“只要穿上带有中国国旗的衣服参加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这是实力的展现,也是信心的表现。女排姑娘们以举世瞩目的成绩诠释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

  在郴州训练基地这个被国内外媒体誉为“飞出了金凤凰的地方”“中国女排起飞之地”“冠军的摇篮”的地方,该基地工作人员说,1978年这个仅用了49天就建起两座竹棚和6个木地板训练场,中国女排姑娘们在这里被新加工的木地板没有刨平处和油漆粒子擦出了血痕……日复一日的竹棚磨砺,有队员的手指被排球打变形,有队员练到极限,视线模糊,腹内翻滚呕吐,吐完再练,是艰苦的条件折磨着大家的身体,简陋的场地磨砺着大家的意志。终于,机会留给了顽强训练的女排姑娘们,她们在亚洲女排锦标赛山一战成名,冲出亚洲。

  时序不居,岁月如梭。39年,女排精神传续,从世界杯冠军到世锦赛,再从奥运会到亚锦赛,一次次强势问鼎、独占鳌头。女排姑娘们证实了百折不挠的坚守、团结拼搏的毅力、精湛扎实的功底,这种勤学苦练、不忘初心、为国争光的高贵品格,成为了体育领域的品牌意志,也成为了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时代缩影和最好写照。这是一种力量,正融入新时代充满活力的脉动,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为中华民族腾飞紧握信念,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