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苏小平:我以画笔画我心

http://www.mwnews.cn  2020-11-16 14:11:43      【字号

  ○王晓霞

  近段时间,船政景区吸引了不少省内外的美术教师前来,采风、写生,深度体验船政文化的深厚底蕴与船政建筑及工业美学。作为这些活动的“牵线人”,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级美术教师苏小平运用自己在美术界的影响力,将省内外的美术教师吸引到船政景区,以艺术交流的形式,将船政文化的精髓传递出去,苏小平坦言:“接下来,还会有全国各地的教师到马尾来,希望能借助这样的船政主题研学活动,让船政文化走出福建,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提到这一系列活动的促成,还得从苏小平今年国庆的一个特殊决定说起。国庆期间,出行旅游是很多人的选择,而为了躲避人流,独享一份清闲,苏小平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船政文化深度游,“我在马尾工作生活了30多年,对船政文化多少有点了解,但这么多年,却鲜少拿起画笔记录下些什么。”看着一天天变化的城市景观,苏小平心中升起了一种急迫之感,“国庆中秋假期,八天时间,我邀请了一位好友,一起打卡船政景点,用写生的方式记录下船政风光,8天时间,一共创作了16幅画。”

  这期间,苏小平一个不小心还成为船政文化的“宣传大使”,国庆假期间,他很及时的将每天画好的作品分享到朋友圈,引得了不少人的转载,“这也算是非常有趣的一次经历,我记得当时我在船政古街写生,正画着呢,身后走来一名游客,拿着手机问我,这是你画的吧?我一看还真是,他说他们是就冲着画上的美景找来的。”这么一次巧妙的经历让苏小平逐渐意识到画笔的力量,“后来船政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找到我,与我聊起了船政主题的画作,在言语间,发现推广宣传船政文化原来大有文章可做,船政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提议,何不运用我在美术界的号召力,吸引更多人来马尾,体验船政。”后来恰巧福建省高中美术专项培训班在福州举行,苏小平作为其中一位学员,自与其他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船政主题的画作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苏小平顺势提议:“既然到了福州,那就到马尾看看船政文化吧,那里会给你们惊喜。”

  10月29日,百余名来自全省各地的美术教师走进了船政古街,用他们手中的画笔去描绘他们眼中的船政。有了第一次尝试,苏小平开始与福建省教育学院的老师们交流,促成合作,这就有了11月8日,50多位河南省美术骨干教师到船政景区采风研学的活动。作为活动“牵线人”,苏小平既当导游又当摄影,为前来体验船政文化的老师们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而他却说:“我也只是尽我自己的一点点绵薄之力。”

  今年初,苏小平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年内完成30幅船政题材的绘画作品,但随着创作热情的不断高涨,截至现在,完成的作品数已经超过了35幅,他随之将目标改定为50幅,作品主题也从船政美景延伸到船政人物。

  今年59岁的苏小平出生在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外公是德化瓷厂的彩绘师傅,因为画技高超,在那个年代在德化当地小有名气。而母亲则是毕业于厦门工艺美院,在长辈的熏陶之下,苏小平在非常小的时候就拿起了画笔。时至今日,在苏小平的脑海中仍萦绕着母亲绘制大型毛主席像的背影,“那时候,我就跟在母亲背后画,进入小学以后,我母亲让我跟着他的同行叶崇正老师学画,我师父是当时文化馆的一名美工,每年文化馆都会开办美术班,我就是那里面的常驻学员,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开始接触写生。”

  写生之于苏小平更像是开启绘画人生的一把“钥匙”,由于内向安静的性格,苏小平总是怯于尝试,“我师父带着我到处写生,他说写生就是练脸皮。在学画之初最忌讳的就是怕出笔,只有多出去写生,即便被人围观的情况下,也能镇定落笔是非常重要的素养,这种意识的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进入中学之后,苏小平就将绘画这一爱好发挥在了板报“阵地”上,一画就是六年,直到高中毕业。当时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是学一手技术,受用一生的理念,高中毕业后的苏小平进入了一家工厂,做汽修工学徒,“原本我以为我一辈子都会呆在工厂里了,但人生就是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改革开放初期,重知识重教育的风气开始盛行,厂里开起了夜校,我闲着没事,白天上班,晚上去夜校上课,读了一段时间,我的师父叶崇正老师找到了我,建议我参加高考。”

  在大学的两年时间里,苏小平近乎疯狂地汲取着绘画知识,面对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苏小平和同学们都卯足了劲画,从清晨画到深夜,也正是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之下,为苏小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苏小平有很多选择的机会,去更好的地方,做更好地工作,但他选择回到家乡,因为他心里只有一件事——画画。

  1988年,苏小平作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被引进,进入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工作,这一扎根就是30多年。在初来的一阶段,苏小平被借调到开发区宣传部,那时30多岁的他干劲十足,他到开发区内各个企事业单位搜寻爱好书画的职工,动员大家创作,办成了开发区首届书画展。也就此顺势成立了开发区美术书法协会,苏小平任副会长。

  一晃32年过去,苏小平见证着马尾从一个满眼滩涂、沼泽地和碎石的小渔村发展为如今一派欣欣向荣的样子,他满心感慨:“犹记得当年初来开发区时,采买生活用品要沿着铁路走到马尾旧镇,除了热闹的市场以外,码头的充满西式味道的小洋房深深吸引了我。”在后来的人生里,苏小平去过无数次,每次他都觉得有新的惊喜。他喜欢将画笔对准社会热点,今年疫情期间,他创作了不少人物画像,细腻的笔触出动了很多人。

  随着马尾的发展,很多地方拆迁和改造,旧时的记忆在一点点更替,念旧的苏小平下定决心要用画笔留下时代的记忆。下个月,由苏小平绘制的50余幅船政主题的绘画作品将在马限山圣教医院展厅内展出,而这些画仅仅是开始,以后会有更丰富的题材和作品去记录和呈现时代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