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吴庄米燕街

http://www.mwnews.cn  2021-04-09 10:46:51      【字号

  ○杨东汉

  “米燕”也叫做“米面”,是用大米加工而成的,面条福州方言“米燕”与“米面”谐音。

  米燕是琅岐岛特色的美食,尤其是吴庄所制作的米燕品质优良,色白、鲜香可口、风味特佳,深受闽江口一带、福州地区居民和福州旅外华侨的喜爱。“琅岐米燕”也是福州高级餐馆的点心美食。松鱼煮米燕已成为酒席上一道佳肴。

  琅岐米燕以优质大米为原料,磨成米浆,放在白铁皮制的长方形米燕盘中,蒸熟后晾晒成半干后,叠在一起,然后手工切丝,一束一束整好,再放在竹篾晒干即可,由于纯粹用人工制作,产量不高,到了节日,以致供不应求。吴庄以出产米燕出名而成为了“米燕之村”。

  琅岐米燕是岛上特产,早在明朝时期,不少农家就开始加工制作米燕,后来成为手业作坊,家庭副业,经清朝到民国时期,岛上吴庄村的旧街两旁米燕作坊生意兴隆,畅销闽江口,福州城里,形成了吴庄米燕一条街,旧街两侧竹搭的架子上一排排的竹篾上晒满白花花的米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吴庄米燕街也因此而得名。

  古时,琅岐米燕原料是用琅岐早米,那时琅岐早米是单季稻的传统优良农家品种,具有粒大、色白,含干物质多,米质优良的特点。所以,琅岐早米在福州市大米市场中享有盛誉。福州民间有“琅岐早,滬屿尖”之说,说的是琅岐早米和闽侯滬屿黄尖米(晚稻米)米质特佳,在福州地区最为出名。所以古时用琅岐早米加工制作的米燕最受居民欢迎,成为农家点心必备的美食,并作馈赠亲友的礼品。

  新中国成立以后,琅岐早米这个地方品种虽然米质优良,但由于是高杆、产量不高,在推广杂优稻以后已经绝迹,现在多用本地种植的早稻杂优大米为原料,精心加工制作,其品质风味仍称得上乘。改革开放以后,岛上传统的米燕加工制作行业重新兴起,主要是集中在吴庄古村凤岭下老街两侧,福州市地名办公室已把吴庄村那条生产加工米燕的老街重新命名为“米燕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