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浪子回头金不换 勤劳致富树新生

http://www.mwnews.cn  2014-10-11 16:19: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马尾区亭江镇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曾经“误入歧途”的社区服刑人员,在司法所的帮教下,这些昔日的“迷途浪子”重拾信心,变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勤劳致富带头人”。薛某就是其中一位,在社区矫正期间他悔过自新,勤劳创业,悉心研发出“水蒸蛋糕”技术,目前,企业的生意渐渐走上正轨。

  薛某早年就从事食品生产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蛋黄派这种快速消费品市场具有商机,于是自己投资办厂,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在生意最好的时候,营业额达到几千万,也一度成为当时食品行业的领军人物。之后,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上出现许多仿冒产品,加上产品转型期没有做好市场调研,薛某一时性急,步伐迈得太大,导致资金无法周转。由于对法律不了解,薛某将收到的预付款用于返还之前拖欠的货款,以赎回被法院扣押的面包生产设备,也未履行合同,没有及时归还货款。2013年6月24日,薛某因犯合同诈骗罪被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2013年7月15日,薛某来到马尾区亭江司法所报到,接受社区矫正。

  司法所工作人员随即与薛某进行了入矫教育谈话,从交谈中司法所了解到薛某性格内向,一心钻研食品保鲜技术,对此非常执着坚持,但由于之前犯下的错误,心理负担很大,对自主创业望而却步,怕别人用有色眼镜看他,有自卑、消极的心理,也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耿耿于怀,抱怨自己太冤了。司法所知道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交流,了解他所在村的就业条件,鼓励年富力强的他自主创业、自食其力。通过交流,发现薛某具有一定的经营管理头脑,因此司法所工作人员因地适宜大胆提出建议,希望薛某能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重新开办企业,开创了一条致富之路。薛某为此很心动,但碍于自己服刑人员的身份,对开办企业缺乏自信。司法所随后为薛某制订了矫正工作措施:一是薛某的经济管理知识水平较高,但法律意识、法律知识水平都较低,需加强法制教育;二是需想方设法教育引导其走出思想上的误区,重树生活信心;三是教育引导群众对薛某要正确客观的看待,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为此亭江司法所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对薛某开展思想教育,不停的灌输积极思想,开导他浪子回头金不换,是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只要改过就会取得人们的理解和尊重。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辅导,告知他银行小额贷款的流程,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经过多次耐心教导后,薛某对其之前的罪行渐渐有了正确的认识,司法所的帮扶对于薛某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也让他看到了创业办蛋糕厂的前景,他对新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望。

  万事开头难,受困于资金来源,薛某仅靠一已之力很难完成起初投资,司法所工作人员找来对食品市场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帮助薛某分析目前市场,除此之外,司法所遵循“心理上减压,创业上扶助”的原则,鼓励薛某多参加市场营销方面的讲座,多阅读经营管理的书籍、电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为开办好企业做好功夫。

  在司法所的帮助下,薛某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他以厂为家,每天吃在厂里,睡在厂里,悉心钻研食品保鲜技术,由于他的刻苦努力,诚实经营,生意越做越红火。他以精湛的研发技术、一流产品质量、优质的服务保障和低廉的价格,受到客户的满意和信赖,蛋糕厂也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有了一批稳定的顾客,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薛某也从一名社区服刑人员转变为了一名真正带领群众致富的能手。

   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张诒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