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幸福家园工程”让村民更幸福

http://www.mwnews.cn  2016-03-02 09:51: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3月1日,在亭江镇英屿村英辉公寓旁的篮球场上格外热闹,每到傍晚这里便成为村里年轻人的好去处。从普普通通的水泥空地华丽变身为标准室外篮球场,这得益于英屿村去年以来的“幸福家园工程”。2015年我区共投资1300万元对英屿村、红光村、长柄村等三个村进行了改造,目前都已完工。今年我区还将继续投资建设12个“幸福家园工程”,总投资约2500万元。

  幸福家园建设让农村“华丽转身”

  “我们村从去年启动‘幸福家园工程’,到目前已投入200多万元,建设英辉公寓旁的标准室外篮球场也是‘幸福家园工程’之一。希望能增加居民休闲娱乐方式,丰富他们业余生活。”英屿村书记郭东告诉记者,该工程项目已基本完成,目前正进入收尾阶段。

  “之前这儿是片水泥空地,现在变成了篮球场,周末就能来这里打打篮球,太痛快了。”家住英辉公寓的王先生说道。

  记者了解到英屿村是“幸福家园工程”区级试点工程,在这项幸福工程的推动下,近千人的小村庄变了样:亭江第二中心小学旁的边角空闲地被开辟成了桥头新村公园花草树木恣意生长、小假山俏皮的伫立一旁;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转眼成为了学校师生休闲场所,也是村民爱去的地方;因幼儿园撤并空出来的校舍建成了澳尾老人娱乐中心,成了老年人健身娱乐的好去处……一点一滴的变化让英屿村越发美丽,也为英屿村民的幸福感加码。

  这样的“幸福”改变不仅发生在英屿村,在亭江的长柄村和琅岐的红光村,大家也感受着幸福家园建设带了“幸福福利”。在长柄村:臭气熏天的河道被清理干净、废旧柴火间变成了登高阶梯……红光村内的幸福院和幼儿园践行着“老吾老、幼吾幼”幸福目标,全村宽带覆盖让真正实现“网络时代”,文化长廊更让文化韵味更足了……乡村新变,美了村民的心情。

  “英屿村、红光村、长柄村是我们‘幸福家园工程’三个试点工程,其中红光村还是市级试点工程。”区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三个试点示范村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300多万元。“为推动工程建设,我区还给与了相关资金补助,其中市级试点各300万元,区级试点各200万元,补助资金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期拨付;同时还发动示范村利用侨乡优趋,多方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建设。“

  今年将启动12个幸福家园建设

  “幸福家园建设就是要让村民感受到幸福,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希望能增加他们休闲娱乐方式,丰富他们业余生活,让他们在农村生活得更幸福。”区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2015年的3个试点村从当年年底启动建设,到目前已基本完成,都已进入了收尾阶段,工程效果很不错,几个工程的一些项目都已投用。”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在这个试点的基础上,今年12个幸福家园工程村建设将全面铺开建设,总投资约2500万元,计划在马尾镇上德、下德、儒江村,亭江镇长安、东街、亭头村,琅岐镇院前、董安、光明、勤耕、乐村和罗星街道上岐村等开展工程。”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我区制定了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2015-2020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分三个阶段进行:启动实施阶段,2015年市县联合打造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及2个区级示范村;全面推进阶段,每年安排10-12个村参与建设,至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示范村达30%;长效管理阶段,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包含日常管理、资金配套、人员配备、工作考核等内容的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吴巧蓉 许琳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