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安村对丧葬陋习说不

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婚丧喜庆新风悄然兴起

http://www.mwnews.cn  2017-08-21 18:41: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张薇 郑婷 文/图)在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党员干部为创文明新风、破除陋习打头阵,一股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婚丧喜庆新风悄然兴起。8月15日,闽安村老党员郑汝基在《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署名旁备注的“坚决拥护”四字传达出郑汝基对推进移风易俗、净化社会风气的期许。

  “闽安村旅居美国等地的乡亲多达两千五百多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华侨村。”日子越来越好,腰包鼓起来的一些归国华侨和企业家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为了“面子”,催生出红白事发钱,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最突出的还是丧事发红包这一块,谁家要办丧事必须发红包,少则一百、多则几百元,碍于人情、面子,一些经济状况不理想的村民也只能跟风,甚至借债来办宴席、发红包,让本不富裕的家境雪上加霜。”

  闽安村党支部书记林铎说:“自从福州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闽安村的党员干部就积极响应倡导,向广大村民发放倡议书,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认真传达有关文件精神。”为提高工作效率,闽安村两委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委会主任任副组长,包片分配,村两委成员入户上门给村民讲政策、传精神。党员干部带头签下移风易俗承诺书,建立村规民约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村两委积极探索移风易俗工作新方法,建立长效机制,移风易俗的宣传氛围渐渐鼓浓。

  党风正则民风淳。闽安村的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村45名党员庄严地在《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署名。村两委以“五个严禁”规范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发放红包或其他形式礼品等,要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按规定申报备案,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在党员干部带头、乡贤能人助推下,闽安村开始破除丧事发红包的陈规陋习。“有的村民认为风光大葬才能表达子女的孝心,红包发得越多越能显现对丧事的重视,其实就是为了给别人看的,死要面子活受罪。”郑汝基表示了对丧葬陋习的极大反感。首先改变的是村民的“根深蒂固”传统丧葬观,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倡导丧事简办,树立新型丧葬观。通过持续宣传、讲解,让村民明白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厚养薄葬,采取简朴的方式祭奠逝者才是“真孝顺”。

  依法、文明、节俭、环保的新型丧葬观理念开始深入人心,闽安村出现了首个不发红包的丧事。村里的一位侨属老太太去世,按照“惯例”,办丧宴发红包,每桌宴席开销一千至一千五百元,还要给每个宾客封一百至五百元不等的红包,一场丧宴下来,仅红包就要发出数万元。然而去世老太的家属简单操办,没发红包,引起了村民一番热议。“这场丧事的操办给村里带了好头,有更多村民愿意加入到丧事简办的行列中来。”林铎说,村里设置了宣传栏标语、播放广播、组织村文化宣传队演出,还聘请老人会成员当义务宣讲员,不断提高村民对移风易俗活动的知晓率,“不比丧事排场,要比就比厚养薄葬,比老人在世的时候,谁更孝顺。”

  《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