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今年全面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

http://www.mwnews.cn  2017-09-07 11:56: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见习记者 缪米米)9月6日,争丰村村民陈力清来到琅岐镇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先激活医保卡,再填写签约协议,只要短短几分钟,他就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以后不舒服,就不用跑去大医院排队,直接让家庭医生上门看病就可以了。”陈力清开心地说。

  琅岐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董敬耀告诉记者,近2个月来,该院7个家庭医生团队已实现签约人数10000多人。来自区卫计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目前,全区累计签约居民29000多人,其中重点人群1.6万人,并落实了17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这是目前我区家庭医生签约率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行,能给居民看病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马尾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居民医疗常识不足,不知道自己病在哪儿;另一方面,由于各地医疗基础设施条件的差异,有的地区医院无法承担起群众的需求,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行,就是为了优化城乡基层健康服务模式,建立基层医务人员与城乡居民之间相对稳定的契约式医疗卫生服务供需关系,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自从8月她与罗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健康服务协议后,中心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制定了健康计划,每年还能提供一次免费体检。与此同时,家庭医生签约需个人支付的20元/年,今年也由马尾区政府为她买单。“一个电话就能让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今年还能免费享受呢。”陈阿姨高兴地说道。

  从今年我区全面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就受到居民的热烈响应。家庭医生每年签约服务费为120元/人/年,其中医保基金预支付基准额70元,个人缴费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补助30元。为鼓励居民积极参加签约服务,在试点初期可暂不收取居民个人支付的签约服务费,签约服务费居民个人支付部分第一年由区财政补助,第二年由财政补助50%,第三年之后由个人支付。

  优先就诊、优先预约上级医院专科门诊等服务,也将是此次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大福利。“下一步,在双向转诊机制上,上级医院至少提早一半时间将30%以上的专科门诊、影像和检验检查等号源向家庭医生开放,住院病床提前3天预留给经家庭医生上转的患者。”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上级医院将适宜基层后续康复治疗的患者及时下转到患者居住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负责接诊或康复期治疗随访。

  签约后在社区医院看病拿药,花的钱也少了很多。该负责人介绍,签约对象在签约的基层卫生机构就诊时,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依从性好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签约患者,可一次性开具4~8周的单次处方治疗性药物量。同时享受在原有普通门诊或特殊病种门诊医保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的待遇。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有成效,关键要让居民满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制度构建工作,重点在签约服务方式、内容、收付费、医保支持、激励机制等方面实现突破,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和贫困户、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2017年,预计全区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到2020年,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