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6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

http://www.mwnews.cn  2017-09-18 11:43: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陈晓静)近日,省政府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在2016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中,马尾区6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此次获奖项目全部由企业承担完成。比如,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了“嵌入式二维码识读引擎智能影像技术”,使二维码识别技术的准确性、稳定性和读取速度实现了质的提升。负责该项目的黄经理向记者介绍:“我们这个技术使用集成芯片读取二维码,是全国首创。虽然现在手机也可以扫描二维码,但这是软件式读取,可能一、两百次读取后就不准或者是闪退了。而我们的芯片读取技术可以保证几千次读取都不会出问题,而且读取的速度很快。目前该技术广泛应用于超市结账扫描枪等需要长时间、大批量稳定工作的扫码器上。自从2013年公司研发出这个芯片技术后,到2016年,公司的营业额保持了每年30%以上的增长,这在制造业中并不多见。”

  再比如,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3104H19易拉罐罐体用铝合金带材”,实现了每吨铝材多生产11万个易拉罐瓶盖的提升。中铝瑞闽是全省唯一一家生产3104H19材料的企业,目前该材料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第二。项目负责人朱志斌介绍:“易拉罐轻量化和提升铝材的利用率是大趋势,我们这个材料的研发就是契合这个趋势的。用传统工艺,每吨铝材最多可以制造25万个易拉罐盖子,而使用新技术减薄后,每吨铝材能制造36万个盖子。我们这个项目是2015年立项的,通过这两到三年的不断改进,已经是一个稳定化的产品,大量推向了市场,该产品的累计产销量已将近4万吨。在市场上,我们公司生产的材料已经能完全替代进口材料,甚至还能出口。”

  根据《2016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福建新大陆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智能化多媒体通信系统及终端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的“3104H19易拉罐罐体用铝合金带材”、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的“嵌入式二维码识读引擎智能影像技术”、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超视距透雾镜头”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的“动力电池组工况模拟测试系统”、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的“84米双体半潜自航式居住辅助平台”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