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锁住村史记忆 把“根”留住

http://www.mwnews.cn  2017-10-25 09:32: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今年以来,刚从政法系统退休的赵肃岐并没有闲下来,依旧像工作时那般忙碌,为马尾亭江镇东岐村筹建首个村史馆四处奔波。“建一个村史馆就可以把与东岐村有关的传统文化、人文历史用图文等表现形式记录下来,让在外打拼的东岐人不忘自己的‘根’在这里。”说到家乡,赵肃岐的心中充满眷恋。

  乡音不改 情牵故土

  为何要筹建村史馆?身为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会长的赵肃岐道出缘由。1985年成立的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起着联系乡亲、增进友谊的作用,成立后每年春节都会举行一次聚会。今年春节,乡亲们又在福州相聚,谈到对家乡的记忆,有人提出建设村史馆,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会长赵肃岐专程赶回村里与村两委进行沟通。令人惊喜的是,恰逢东岐村被列入福州市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村,要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村史馆的设想变成现实有了资金和场地的保障。

  “现在村史馆所在的大楼已经完成招投标,大楼一层开始钢筋绑扎。”东岐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黄贤涌介绍,村史馆场地的选址由村两委悉心研究后确定,与新修的村老人院相邻,年底前一栋两层大楼将矗立,交通便捷,便于建成后供乡亲们参观。

  村史馆的硬件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而陈列室的布展筹备由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牵头紧张地推进。“村史馆分期建设,一期先做图片和文字陈列,二期收集一些实物展示,如果条件允许,再增加视频音像等内容。”赵肃岐说道。

  “知名文博专家黄启权上个月刚刚离世,他生前对家乡的历史文化传承非常重视,曾参与编纂东岐村志,对村史馆筹备一事也很上心。”赵肃岐说,东岐村要办首个村史馆的消息传开后,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东岐村乡亲广泛发动起来,为村史馆陈列室的布展积极提供史料、图片和线索。

  已到香港定居的摄影名家黄启榉在海外享有盛誉,曾有百余幅作品在香港及内地发表和获奖。得知黄启榉回乡探亲,赵肃岐立即找到他说明筹建村史馆一事。年逾七旬的黄启榉二话不说,利用手中的相机镜头,记录下东岐村的自然和人文风光,将照片供给村史馆陈列室所用。

  执念缘于对家乡的爱

  筹建村史馆,要花资金用于场地建设,要花精力搜集相关资料。前期资料搜集要理清脉络,赵肃岐和筹备团队都不再年轻,但还是在坚持。

  不久前,村民黄启玲通过朋友圈转发的一条图文消息的阅读量超过了9000,内容主要是东岐村独特的风光和近年发展的照片,不少乡亲评论留言,回忆与东岐村相关的点滴故事。“简单的图片和文字拼接在一起,就能激发爱家乡的共鸣,说明了在外的东岐村人时刻牵挂着家乡的变化发展,这也是我们筹建村史馆的意义所在。”

  留下家乡的记忆,东岐村人有着一份执念。在这块土地上建起的村史馆将展现深厚的村史底蕴,铭记光荣的革命历史。“东岐村落形成可追溯至宋代,见证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东岐古码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这里还发生过值得称颂的抗战故事,任凭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死亡威胁,没有一个村民向侵略者低头……”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社会变迁,熟悉村子历史的“活化石”相继离世,一些传统的习俗文化也正逐渐消失。“现在不做恐怕以后就更难做了,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尽可能多搜集多保存下更多的史料,然后代代传承下去。”赵肃岐向记者透露,今年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的春节团拜准备改变形式,大家要一起回到东岐村,参观村史馆看村庄新貌,叙旧话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