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72名食品协管员到岗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mwnews.cn  2017-11-21 17:34: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文/图

  10月中旬开始,陈志耀多了一项任务,作为西边村的食品协管员,他每天都要走进辖区内的食物药品经营单位进行巡查。走进一家便利店,他发现在售食品包装上商品剩余一个月就过期了,陈志耀立刻提示便利店老板要留意快过期食品。

  今年9月份以来,为进一步强化我区食品安全工作,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根据福州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任务要求及我区实际情况,全区村居、社区分别聘请了一名食品协管员,共同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现在各村(社区)原则上都配备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全区三镇一街,共有62个村委会、13个社区(居委会),目前,75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已到岗。”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发动基层力量 助力食品安全工作

  协助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管理局开展辖区内的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协助镇街食安办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了解、掌握本村(社区)的食品安全状况及做好对村民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是食品协管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情况的总体掌握、日常巡查过程中对食品违法线索的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等。目前,巡查范围实现全覆盖。

  日前,马尾区亭江镇食安办、亭江市场监管所与食品安全协管员一同对亭江镇前洋村集体聚餐开展现场指导,发放风险提示并登记备案。这是继11月7日至9日亭江康坂村和西边村农村集体聚餐后亭江镇11月第三场现场监厨指导,再次成功保障了1000余人次村民聚餐的食品安全。

  “活动中,我们主要协助亭江镇食安办、亭江市场监管所提前对农村集体聚餐场所的食品进货台账、后厨卫生条件进行了全面检查。”亭江镇前洋村食品协管员陈燕云告诉记者,而以这样的形式保障群众食品安全还是历年来第一次。

  “我们主要审核供餐单位的主体资格和核准登记内容、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核查宴会菜单,排除高风险食品以及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等集体聚餐的备案管理工作,并对聚餐当天的食材进行农残检测等。”亭江市场监管所所长叶立斌说道,亭江镇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成立后,镇食安办和亭江市场监管所积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对全镇食安协管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同时对参加三次聚餐的农村流动厨师进行健康证核查及《食品安全法》培训,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由于客观条件限制,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管控中存在着监管责任重、压力大、风险高,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现共有执法人员77名,而截止至2017年10月底,已有超过3518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人均监管量已达46家。“在日常监管中,基层协管力量在案源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提前介入起到很大的作用,是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要补充。食品协管员将大大缓解这一问题,减少监管盲区。

  配合宣传活动 形成社会共治

  做好村民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是食品协管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在马限社区内,食品协管员正向辖区群众派发宣传单,小区的宣传栏上也张贴上食品安全方面的宣传海报。宣传单上,写有食品安全知识以及发现食品安全不法行为的举报电话。街道食安办工作人员崔瑞珍表示,宣传单上的知识虽然很基础,但是很实用,有利于社区居民建立食品安全意识。“以前大家的食品安全意识都很模糊,现在我们的意识树立起来了,购买食物时都会查看保质期等资质标识。”她说,街坊之间聊天也会互相提醒,不要到无牌摊档购买食品。

  在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的同时,食品协管员也发动群众参与到对食品经营者的监督中来。“某些商家面对协管员或者执法人员的检查时,会把问题食品药品隐藏起来。群众作为食品药品消费主体最容易发现问题。”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通过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社区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得到有效提升。“现在,连我的小孙子都知道买食品要看生产日期、保质期了。”马限社区居民说道。一家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协管员的巡查对企业也是一种督促和引导。“在协管员的引导下我们能够更好地守法经营,避免触碰法律雷区。”

  据悉,马尾区接下来将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村居协管队伍建设,完善日常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提升食品安全协管队伍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