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马山生态公园攻坚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7-11-22 08:40: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文/图

  11月21日,刚下过雨的天马山生态公园项目工地路面泥泞不堪,一旁的垃圾转运站内机器正在轰鸣作响,不同的是,这座垃圾转运站不再运转,而是不断地被“肢解”往外运输,这座被称为马尾核心绿地的生态“毒瘤”正逐渐被“摘除”,不久后,这里将摇身一变成为天马山生态公园的生态停车场。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除了正在拆除的垃圾转运站,天马山生态公园大变样的地方还有不少:天马山生态公园次路口的挡石墙已初具规模,沿线910米长的排水沟也已修建完工;东入口场地已结束平整工作,下一步将进行管线埋设,铺设垫层;主入口中心停车场土方开挖大体完成。

  新节点“赤桥寻江”以连接天马山休闲步道“马江观澜”景点,可穿梭林间,览四季变化,观闽江盛景的特点令人期待不已,可刚一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叶代增就遇到了难题。“在新建路段(航运学校-桥头)土方开挖的时候,我们发现山体下的石头不是我们原先设想的强风化的岩石,而是中风化的青石,这样的石头是无法用机械打破的。”为了保护山体,保持原有生态,叶代增立即找来了施工团队与设计团队讨论解决方案。“经过讨论,我们敲定将道路向外移动一部分,不仅可以保留原有的山体样貌,同时还能节约了时间。”

  为了最大让观景效果最佳,天马山生态公园还将“就地取材”,新增2个高低观景台与一处休憩区。“在新建道路的开垦过程中,我们发现道路的某处景观效果更佳,所以通过讨论和审批,将会在那增加2个观景台,一个高,一个低,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眺望三江口和马尾造船厂。再往深处走,有一处废弃的水塔,未来我们计划将其改造成供游人歇脚的休憩区。”此外,新建道路的废石也将“废物利用”经过工人们的巧手,将其镶嵌在墙上,被砌成挡石墙。

  顺着新建道路延伸,深处不是传出轰隆隆的响声,工人们“探入”地底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沿路分布人工挖孔桩,施工工人两两合作,一人在孔下挖掘,一人在孔上检查。“人工挖孔桩是用来支撑赤桥寻江,后期通过吊装钢筋,铺设承台,就形成了可以穿梭树海的赤桥寻江。”叶代增介绍道,“项目共有46孔人工挖孔桩,要打在持力层,每个桩最浅8米,最深可达15米以上。它的材料全部由人力运输,因为墓地未搬迁的原因,开工的只有15孔。”

  为了不让墓地搬迁延误工期,区园林局联合马尾镇、罗星街道,合力促征迁。当天,在上岐村委会,家住罗星村的江先生充满找到了上岐村党支部书记陈贵斌,说道:“要不是电视上不播,我都不知道这回事。”江先生口中的事便是天马山生态公园墓地征迁事宜。陈贵斌说道:“江先生了解到征迁政策后,原先是不同意的。我们也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了项目的重要性,以及迁坟后的益处,经过思量,他才同意迁坟。”

  几日来,像江先生这样的市民还有不少。陈贵斌说道:“‘赤桥寻江’施工段地块属上岐村地块,坟墓较密,约有50台。95%家属都是周边村居,甚至有福州、长乐的,工作非常难做。”

  叶代增说道:“在管委会副主任黄宇清和局长杨武多次到现场推进坟墓搬迁等问题,我们通过电视广播、粘贴公告的形式,通知家属前去村委处理。通过这样的方式,这几日已经联系上了近10户家属,目前还剩十几台未搬迁。为了不延误工期,在可施工段已全部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