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入脑入心入行 真学真信真用

http://www.mwnews.cn  2017-11-24 16:01: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十一月的福州气温逐渐走低,而在福州边检站的营区内,一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兴起并涌动着。11月24日,记者来到福州边检站,刚走进该站,内容为“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边检力量”的巨大红色横幅颇为引人瞩目,在制作精美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灯箱前面,总能看到官兵聚在一起兴致浓厚地阅读十九大报告重大理论要点、分享心得体会……

  党委抓学督学

  11月4日上午,福州边检站主打的警地共建教育平台“马江大讲堂”如期举行。听说是原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照南同志前来开讲《十九大的时代意义与世界定位》,官兵纷纷早早来到学习室抢占有利“地形”。

  “神舟飞船、北斗导航……一个个响亮的“中国名片”,让咱们的自信心一次次被点燃。”主讲人用运用大量的图片、数据、案例等,对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引领新时代到来进行精准解读。逻辑清晰的授课让官兵听得津津有味,并把“没有雄厚的实力,不能称作新时代;没有深厚的底气,不敢轻言新时代”这句话铭记于心。

  邀请专家辅导只是该站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的一项内容。据了解,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实走深,这个站坚持大事大抓、主责主抓,明确了以深入开展创意微信比拼、主题辩论赛等3大类15项活动为重点牵引与具体抓手,务求学习宣传贯彻高点起步、波次推进、逐步深入。

  丰富灵活载体

  “太可惜了,就差2道题,我就能评上理论学习之星了,一会再练一遍!”11月13日下午,该站学习十九大的微信群里很是热闹,官兵纷纷晒出自己的在线答题成绩,就连该站的主官也加入到比赛的行列里来。经过一番激烈的pk比拼,执勤业务二科检查员陈孝炎凭借满分夺得冠军,而“老政工”郭林昊虽然也取得了98分的高分成绩,但还是屈居第二。就是在类似的你追我赶比赛中,达到了以赛带学的效果。

  “只有让学习教育变得更为生动活泼,才能更容易入耳入脑入心。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既要把握理论高度让官兵真正学懂弄通,也要解决“船与桥”的问题让官兵愿意学、学得进。”福州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官兵们在喜闻乐见的教育渠道和载体上开动脑筋,把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渗透到重大任务、日常管理、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做到了学在平常、学在经常。

  “既要做到有声有色有气势,也要出新出彩出成效。”谈到如何提升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与穿透力,这个站政治处文化教育干事王炫晨说,只有贴近思想实际以及兴趣爱好推出鲜活实用的学习方式,才能有效确保让官兵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记在心上、印入脑中。

  拓展实践深度

  翻开福州边检站2017的工作“成绩单”,下面的成效可以说很是“亮眼”:货轮查验总量和所辖港口吞吐量居福建省现役边检站第一,连续5次在全省口岸通关便利化测评中获“综合得分奖”,边检“掌上直通车”入选省自贸区可复制创新成果,“网上便民服务平台”获推荐参评省“放管服”改革典型案例……

  然而,迎着业务高度分散的发展态势,该站也面临着部队安全基础还不够牢固、勤务机制创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需进一步激发等略显“头疼”的难题。

  “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理念、新论断来创新思维,让新任务、新举措刷新发展,确保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学出一种能力,把工作干出彩,让人生更精彩。”福州边检站政委白坤艺表示,今后将在为偏远执勤点官兵所做的《传承优良传统 凝聚奋进力量 在忠诚实干担当中实现强警兴站》党课上,号召官兵养成“责任至上、执行第一”工作态度,靠担当的宽肩膀、实干的真本领有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部队实现新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