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湾青年这一年:我在马尾当社工

http://www.mwnews.cn  2017-12-24 11:28: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张桂芳 郭颖

  12月22日,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下称“致睿”)迎来了“周岁”生日,致睿不仅是马尾首家社工机构,还首次引进了台湾社工为管理主力,这一年台湾青年在马尾走进了侨乡留守儿童的家中,拥抱在校园暴力中受伤的孩子……这一年他们认识了马尾,也让马尾认识了台湾青年。

  涂佳荣是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在来福州之前,他的身份是台湾青年社会服务推展协会秘书长。去年,涂佳荣独自踏上马尾,来到这里后他发现,虽然大陆的社工起步比台湾晚,但发展很快。以马尾区为例,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预算投入逐年递增。

  看到发展的涂佳荣说服了当时尚在台湾工作的妻子加入致睿团队,这支具有年轻活力的团队,吸纳了社工、心理、金融、管理、教育等专业的年轻人。一年的时间里,他们走社区、进学校,一直在为留守儿童、校园学生等忙活着。中秋假期前,团队走访了马尾区60名留守儿童,为每人建立档案;他们还坚持开展防止校园欺凌和健全学生法律法规意识活动……“目前仅有5名台湾社工在福建就业,致睿就有2名。通过两岸社工的努力,从去年10月至今,我们的活动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重视,成为预防违法犯罪的示范点。我们希望能把服务对象变为服务力量,让不慎走上歧途的青少年重回正途,并重拾信心” 涂佳荣说道。

  今年,刚上初一的小吴成为了致睿的“服务对象”。因偷盗自行车,他被马尾区人民检察院转接到致睿社工站。在经过深入了解后,社工们发现小吴的犯罪是因为父亲在背后指使,因为法制意识薄弱,小吴一度觉得自己只是犯了小错。社工们邀请小吴参加法制讲座和相关的社区活动,同时,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吴进行心理辅导和人生规划。经过多次的辅导,小吴法制意识得到提高,还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伍,经常去到社区和学校帮助同龄人,学习态度也得到转变。

  这一年,社工们还走近了一群留守儿童。让台湾社工陈怡菱印象深刻的,是两个月前认识的一位五年级的小姑娘。“她的爸妈都在国外,平时她就与奶奶一起生活,因为一些原因女孩一直没能出国与爸爸妈妈团聚,与她接触时我们发现她非常渴望一份完整的爱。”社工们看出女孩很喜欢兴趣班,于是邀请她参加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活动,“现在她比以前活泼多了,也会跟我们说心里话。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女孩与家人团聚,给她一个完整的童年。”

  在帮助马尾青少年的同时,今年暑假涂佳荣还邀请了一群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到福州参加实践活动。他告诉记者,台湾的社工人才丰富,但没有多少机会能够走出台湾,而大陆社工培养刚刚起步,并且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力度很大,两岸如果能够有效对接,将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好事。让涂佳荣欣慰的是,在这次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实践结束后,9名台湾大学生在问卷调查“以后是否有意愿来大陆就业或创业”一栏里,都无一例外地写下“愿意”。在2018年的两岸社工实习计划里,涂佳荣邀请了30名台湾社工来大陆实习,目前有11个社工机构愿意提供30个实习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