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红色资源助力“党建+”提档升级

http://www.mwnews.cn  2017-12-26 14:17: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丁楠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警争先创优意识,马尾区检察院党支部融入红色资源,做足“党建+”这篇好文章,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检察文化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形成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党建联动机制,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向心力,推动人文育检,塑造良好职业形象,不断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和执法公信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党建+红色文化”,塑造马检文化品牌

  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与深厚的文化底蕴能够凝心铸魂。近年来,马尾区检察院党支部深刻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将百年船政文化精神融入检察文化设计理念之中,提炼具有马尾本土特色的检察文化核心元素。在院九楼专辟场地建设党建室,红色水纹波浪及舵盘设计,融合国旗、党旗等元素,将党建工作与船政文化巧妙结合起来,展现了独特的设计理念与深刻的象征意义。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模范人物与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感召力,让“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扎根于干警心中,促使每位干警都能把其内在潜力和创造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成为检察工作发展的不竭源泉。组织开展以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警的爱国主义情感,坚定爱国爱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为纪念党的96周年华诞,马尾区检察院与区边防大队、马尾海关联合举办“庆七一”诗歌朗诵会。朗诵者们通过《盛世中国》、《旗帜下的兵》、《党的赞歌》等一首首饱含深情的诗歌,表达了对党九十六周年华诞的真挚祝福,抒发了对党、对祖国、对事业的无限热爱之情。结合清明节、“九•一八”纪念日等时机,组织开展各种主题党日团日志愿者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到烈士陵园扫墓等活动,进一步缅怀先烈的伟大事迹,体会感悟崇高的革命精神。

  “党建+红色讲堂”,筑牢马检文化基石

  牢牢抓住永葆本色这一关键,不断拓展“红色讲堂”载体,强化红色教育成果,深化教育实践成效。近年来,该院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将船政文化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充分利用纪念建党95周年、船政创办150周年等时机,组织党员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举办以“爱国爱党 自强自立”主题道德讲堂,并联合区财政局、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与区档案局举办船政道德讲堂,通过聆听船政故事,让全体党员近距离感受船政文化的魅力,领会传承“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结合红色经典著作,升华党课内涵,引导党员干警深化党性认识。今年6月,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璇为全院党员干警上了一堂题为“不忘检察初心,增强宗旨意识,争做新时期优秀检察干警”的党课。课上,丁璇检察长带领全体干警重温《为人民服务》这一经典著作,进一步把握蕴含其中的精神财富,并对下一步检察工作提出明确方向,持续推进“两提升五过硬”建设,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检察队伍。

  “党建+红色身份”,彰显马检司法阳光

  结合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和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团员示范带头作用,区检察院党支部深入开展社会公益与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创新结对共建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助力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建设,进一步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向心力。2015年来,马尾区检察院党支部与亭江镇西边村党支部、连江县长龙镇下洋村党总支结对为共建单位,并先后与沿山社区、亭江镇西边村、连江县长龙镇下洋村27户困难家庭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并为帮扶对象提供3万余元帮扶资金。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弘扬志愿精神,捐献爱心热血”、“热血送暖、为生命接力”等无偿献血活动,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作出表率。成立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结合综治宣传、平安创建等工作,组织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春暖榕城、守望相助”、“户号结对”活动、“平安志愿者”、“团员义务星期六”、“12·5美丽福州 你我同行”、“送法进校园”、文明交通劝导、“精准扶贫”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微心愿”认领服务、对社区困难居民“精准帮扶”等途径,打造特色服务项目和服务品牌。自2000年起,马尾区检察院连续五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红色资源点亮“党建+”工作模式,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检察工作硕果累累。2016年,马尾区检察院进口食品行政监管专项预防工作被省自贸区办公室和省商务厅评为“第9批创新成果”,相关工作经验先后2次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服务自贸区研讨、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面向全国推广,深圳、四川等多地检察机关先后到院“取经”。10月17日,马尾区检察院在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微博直播自贸区检察工作,以实际成效喜迎十九大。2016年来,马尾区检察院先后获得“二O一六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2013-201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等集体荣誉近十项,20余名党员获得各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