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次特殊的志愿服务

http://www.mwnews.cn  2018-01-26 11:06: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郭颖 文/图)“嘘,大家不要出声……”11岁的小潘拿起一张卡牌小心翼翼地叠起8层“高楼”,围观的小伙伴立即屏息凝神,当看到“高楼”稳如泰山时,孩子们发出了惊叹:“怎么这么厉害!”1月26日,亭江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内,不时传出孩子们和党员志愿者们的笑声,当天上午这场“儿童益智桌游PK赛——冬令营活动”暨“关爱儿童,温暖寒冬”系列党员志愿者活动走进校园,让孩子们的寒假充满了欢声笑语。

  记者在游戏室内看到,30名孩子们被分为六组,玩三款桌游游戏,每一组孩子都由党员志愿者和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带领着,从不熟悉规则到熟练掌握,孩子们的笑声很快充满了整个屋子。“我翻到‘鸡蛋’牌了!”小汤兴致冲冲地拿起小鸡玩偶按照卡牌路线行进;另一桌上,党员志愿者随机翻出手中的卡牌,孩子们看着桌上摆放的小物件,选择与卡牌图案不一样形状和颜色的物件,每张牌都考验着大家的眼力和手速。11岁的小连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接触桌游,但很快就喜欢上这项游戏,不仅可以动脑动手,也能结识更多的小伙伴。“我平时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希望能把桌游带回家,教爷爷奶奶一起玩。”

  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台湾社工陈怡菱坦言,因为特殊的家庭环境,留守儿童更需要关怀,目前在台湾十分流行用桌游的形式开展社工服务,而在马尾尚属首次。经过前期的桌游培训,党员志愿者们掌握了桌游的玩法以及游戏中的心理指导,这种异于寻常的党员志愿服务引起了志愿者们兴趣。来自住建局的吴丹晶告诉记者,用桌游的形式走近留守儿童还是首次,“以往,我们的志愿服务形式单一,无法真正做到满足被服务者的需求。过去我对桌游不了解,总觉得就是一种游戏,但接触后发现这不仅是一种游戏,还能成为心理辅导的方法,能够了解帮助一些内向的孩子,带动他们融入到集体中。”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

blob.p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