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官兵们找到自己的精神“花园”

——记福州边检站检查艇中队指导员邱逸群

http://www.mwnews.cn  2018-01-29 16:53: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在福州边检站,你如果问谁是单位里的“长腿欧巴”,这里的官兵会说出很多名字。如果问谁是“文艺青年”,官兵会告诉你也有不少。但说到既是“长腿欧巴”又是“文艺青年”的,官兵肯定会想到的就是该站检查艇中队指导员邱逸群了。1月29日,记者来到福州边检站检查艇中队倾听邱逸群的那些文艺事儿与背后的故事。

  初见邱逸群,这个身高一米八有余的闽北汉子,一说话就笑呵呵的,面庞清秀,身材清瘦,乍一看过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如果不经介绍,还真看不出来他不仅是单位的执法标兵与业务骨干,而且在书画、篆刻、脱口秀、骑行等方面都样样精通,尤其是厨艺更是了不得。该站执勤业务一科检查员谢伟达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工作之余,没事他就会打听邱逸群今天有没有制作糕点、榨果汁、磨咖啡。如果得到肯定的回答,那么与同事就会立刻马不停蹄地蜂拥而去。这时邱逸群的“作品”经常会供不应求,而官兵则往往就不顾吃相了,一边有滋有味吃着、一边还不忘举手点赞。”

  随后记者来到该中队的书画室,刚进来便闻到一股笔墨的清香在空中氤氲。只见邱逸群与官兵们正挥毫泼墨、笔走千钧,不一会儿,“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等铁画银钩的字就跃然纸上——这是他们为学习十九大创作的书法作品。此时,还有几位官兵一身时尚的骑行装备,准备来个外出骑行……中队警营文化建设能够搞得如此有声有色,这里边离不开邱逸群的推动。今年年初到中队工作后,他发现官兵一有时间就抱着手机埋头玩游戏,大把时间就这样白白流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也有淡化的倾向。“指导员虽然是芝麻大的官,但还是对官兵成长要负责,把他们业余生活充实起来,多搭建些平台,多提供些进步的加油站”。

  一花引得百花开。邱逸群积极发挥文艺特长,成立了读书、书画、相声小品各类兴趣小组,并组建了一支警营骑行队,使得每名官兵都找到自己的精神“花园”,并能够为之辛勤“耕耘”。说文化能够起到春风化雨作用,浸润在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这个中队官兵都透着一股子由内而外散发的精气神。“中队文化气息重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官兵凝聚力变得更强了,我这个老兵的细胞里能量也处于满格状态。” 入伍26年一级警士长余柏平感慨地说,受年轻战士的感召自己加入了骑行队,每周都要骑他个30公里,要不然还真不够“过瘾”。

  “你是什么时候对文艺活动感兴趣的?”笔者向邱逸群问到。“咱这文艺基因可是基因里遗传的。” 邱逸群介绍到,他的外公是当地一位较有声望的文化人,对子女传统文化教育教育抓得很严格,每人都练得一手好书法。在妈妈的监督下,他从小也开始练习书法,虽然有时也会因贪玩练会就跑去玩了。但是长期以往,毕竟“童子功”练好了——就像盖房子打好地基,再接着往上建就容易了。

  而他真正开始深入去学习书画、篆刻还有一个背景。由于身体素质不是很好,在军校跑步时曾经受过腿伤,结业考试时,他是腿上打着钢板跑完的5公里的,以至于分配到单位没多久,腿伤发作后一度都站都不起来了。“可能处女座都比较追求完美吧,不想给自己军营生涯留下点滴遗憾。”他说当时主要还是骨子里军人的血性与荣誉感支撑他不能当"怂包"。

  在家躺床养伤那段时间,他心情一度很低落。“无意中看过一篇文章,主题是发问人生究竟有几个五年?想想自己天天躺床上刷网页、玩手机无所事事,我突然感觉这是对生命的亵渎。”那篇文章一下子把这个梦中人惊醒了,也把他灰暗的天空一下子点亮了。“腿站不起来了,手可以动啊。”于是,他开始"重操旧业”,拿起毛笔一笔一笔的练,并在小石头上练习篆刻,就这样,废旧报纸用了几摞,石头刻了几百块,在专业老师的点拨下,书画、篆刻技艺也愈加精进,等身体恢复好了,已经远超之前那种“半桶水”的水准了。不仅如此,他还大量阅读书籍,并专心锻炼口才,悉心钻研脱口秀的技巧。在那段时间里,邱逸群说,自己不仅书画技艺提升了,而且思想中扫除了杂念,心也变得更加沉静了,涵养了正气。“也算是一种因祸得福吧”,他庆幸地说。

  关于文化那种成风化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说自己感触深刻,并给记者讲了一件亲身经历的往事。那是2013年回到单位上班后,邱逸群开始独立办理边检业务,经常要出海去锚地检查。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一条船搭靠外轮并在运送货物,但是经过检查后,发现该船舶并未办理任何边检搭靠手续,于是他就按照规定进行依法处理。这时,那名供货者点燃一支烟,跑到他跟前“哥长哥短”套近乎,边说还边向他兜里塞钱。对此,他想都没想,予以断然拒绝,仍然严格处理。结果,让那个违法者是亏了个“血本”。这事没多久,一个关于邱逸群的谣言流传开来:说他收受财物。因为不明事情真相,大家看他的眼光自然也变得有点不同,但他坚信心中正气才有底气。经过站纪委调查过后,发现是那个违法者在背后造谣,不仅还了他清白,还将他的事迹作为倡廉守廉生动的现实教材。“仔细想想,是文化给了你坚守与担当的力量。”事后,他感慨地说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邱逸群的兴趣也从书画、篆刻逐渐扩展到骑行、脱口秀等领域,每掌握一门技能,自己是打了胜仗的战士,又攻克了一个“城堡”,心里颇为自得。也因此,他成为了单位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中的“常客”,也成为官兵心目中“明星”,经常为官兵授课、传经送宝。而且,在前不久举办的“书画家进警营”活动中,他的书法作品还受到了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一位书画家的高度评价。“如此爱好文艺,会不会耽搁工作?”笔者向邱逸群问道。他打了个比方,说我们工作如果是耕地的话,那么文艺活动就如就是耕地旁边的小屋,当你累了,过去小屋去里喝喝茶、听听歌,会让你后面在干活更有劲儿,生活变得也更丰富,不是吗?

  输入红色基因,输出强警担当。问到下步开展中队警营文化建设的想法,他说,党的十九大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接下来他将多研究饱含军营色彩“风花雪月”的文化,探索多元的新方法与新载体,为中队官兵打造一道更亮丽的红色文化“风景线”,切实将文化的力量转化为官兵的战斗力,让官兵在罗星塔下、在闽江边将国门守得更为牢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