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少同乐观花灯 和和美美过佳节

http://www.mwnews.cn  2018-02-27 07:57: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讯(记者 黄新锦 何鋆棽 文/图)“咔嚓、咔嚓、咔嚓……”一长串的快门声在人流熙攘的人声中并不清晰,只见一位老人手持专业单反相机,迈着矫健的步伐,搜寻心仪的灯组,调参相机参数、取景、按动快门,拍照动作一气呵成。26日晚,“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现场的这一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姓林,是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退休教师,也是一名标准的摄影爱好者。“哈哈,今年已经72岁了,就是冲着美轮美奂的灯景来拍照的。”谈到摄影,林老师发出爽朗的笑声,随即打开了“话匣子”。退休后的生活如何打发,林老师很早就有了盘算,于是报名参加了福州老年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老年学校的摄影班,经过两三年的学习,逐渐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为略有精通的摄影能手,还学会了PS修图技术。“以前我常来马尾取景写生,还曾和老年骑行队的伙伴们骑行东江滨公园,今年则是首次跟着老年大学的同学一起拍花灯。发现每个灯组别具特色,真的美极了,拍回去的照片肯定不需要后期修改了!”

  今年86岁的黄依藕老人也是当日观灯游客中年纪较大的一位。他对灯会的布展和组织点赞:“马尾办的灯会每年必看,一届比一届出色,今年的灯组创意多,观灯区的布局也合理。”为了不错过观灯最佳时机,家住晋安区后屿的黄依藕老人与家人早早驾车来到马尾的东江滨公园等候亮灯。“俗话说‘三十的火,十五的灯’,元宵节看花灯是老福州的传统,以前南后街的纸质小灯颇受福州人欢迎。现在我们可以观赏到的花灯种类丰富,也很大气,验证着时代的进步和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

  携老扶幼看花灯,和和美美团圆节。老人们赏灯添趣,灵动的小朋友也被璀璨的花灯所吸引,在各色造型的灯组前摆起姿势拍照,给气氛热烈的灯会现场增添了生气与活力。“爸爸,快看这盏灯,是只‘狗狗’的模样,我想跟它一起拍照片。”每到一处灯组前,4岁的倪烨总要缠着爸爸给他拍照,让家人欢笑不已。“我们住在东方名郡,一家人一起步行过来看灯,原本还以为孩子对花灯的兴趣不大,没想到他会这么活跃。”爸爸倪先生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