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这场热闹民俗活动过后 路面迅速恢复整洁

他们的元宵夜在路面上度过

http://www.mwnews.cn  2018-03-03 18:22: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阮斌供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3月2日晚,马尾迎来了春节期间最热闹的一天,一年一度的民俗踩街活动如期举行,按照节俗不少市民会燃放烟花爆竹迎神纳福,留下的垃圾曾被“司空见惯”。但今年踩街活动过后,不少市民都发现十几分钟前还散落一地的烟花爆竹垃圾不见了,换来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这背后是一群环卫工人的辛苦坚守和市民的自觉维护。

  2日晚七点,在家人还在吃元宵团圆饭时,先达威公司的一名路面保洁管理员江继忠早已经忙碌上了。“请负责员工待游神完毕后打扫鞭炮垃圾。”一条编辑好的短信发到了环卫工人的手机里。马尾主城区的民俗踩街活动从傍晚开始持续到晚上十一时许,绚丽的烟花不断在夜空中绽放,与仰着头观看民俗活动的市民不同,环卫工人们则是一路低着头寻找垃圾,游神队伍一经过,他们便紧随其后清扫沿路的垃圾。

  记者了解到,当晚先达威公司共派出40人的环卫队伍,一支10人队伍负责打扫马尾主城区,另一支30人队伍负责君竹村民俗活动后的清扫。“往年民俗活动结束后,要等到第二天凌晨才清理,但今年我们提前做了预案,按照镇街和市容局的要求,当晚就完成清扫工作。可以说,大家的元宵夜是在路面度过的!”先达威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经理说道。

  晚上十时许,市民郑先生经过港口路时惊叹:“这么快就打扫干净了!”在他不远处,60多岁的环卫工员曾庆林正拿着扫把往君竹路方向走去,突然他停下脚步,缓缓弯下腰拾起残留的垃圾——原来是一块难以扫起的爆竹小纸片。曾庆林告诉记者,虽然是元宵夜,但自己没赶上元宵饭。“我一直在路面上待命,游神队伍经过后,路上会有鞭炮渣、烟花纸箱和燃烧后丢弃的供香,为了让路面可以干净整洁,我们必须马上清扫,虽然累得腰酸,但看到整洁的路面,心里还是非常高兴。”这一夜,更让老曾和环卫工人们高兴的是,一部分市民燃放烟花后,自觉把拦在路中的纸箱子扔进垃圾桶,帮助减少了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量。

  在君竹村,民俗活动从下午三点半就开始了,在此负责清扫工作的30位环卫工人也圆满完成了工作。“虽然君竹村的民俗踩街活动与主城区的活动相似,但燃放的烟花爆竹更多,因此派出的人员也更多。”先达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出动了两辆洒水车和两部垃圾清运车,在活动结束后迅速清扫、洒水降尘,大家一直忙碌到凌晨一点才收工。

  罗星街道办事处主任阮斌为迅速恢复整洁的街道点赞。在他的手机相册里,拍摄有许多民俗踩街活动走过的街道前后对比图,“在民俗踩街活动后,我特别关注了路面上的情况,前一张照片里还显示有满地的烟花爆竹垃圾,后一张街道就恢复了整洁,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非常到位!”

(阮斌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