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构建书香墨香校园

http://www.mwnews.cn  2018-05-11 15:19: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511151829.jpg

微信图片_20180512175921_meitu_1.jp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缪米米 文/图)“竖着顺下来,再钩,拐弯的地方要粗点……”5月11日上午,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邀请中国书协会员、马尾区书协副主席陈虎志,以及省、市书协会员甘承龙、胡建雄、傅义为等书法家走进校园为师生现场指导毛笔书法技能,孩子和老师们进行一场面对面的书法传承、交流活动。

  他们当中不仅有年逾古稀的老书法家,还有不惑之年的年轻书法家,不同的年龄层次,形成了老中青荟萃的艺术阵容。在综合楼四楼的书法室内,书法家们一行先观看了教师们的优秀作品,并进行点评。随后,书法家们来到学生和老师们中间,给予现场指导和鼓励。72岁的罗星中心小学退休教师薛梦星重返讲台,手把手传授孩子们毛笔字书写要点。“我练书法已经一年了,很喜欢书法,每天有空都要写几页大字,不练就手痒。这次机会难得,感谢伯伯们的指点,今天收获很大。”四年一班的高凌悦同学告诉记者。说罢,现场写下字正方圆的四个大字:海纳百川。

  “这次老师和同学们的整体水平不错,比之前提高了很多。看到学校和老师对书法教育的重视,感到十分欣慰。”胡建雄感慨地说道,并强调写字最重要的就是空间结构和手腕的运笔,尤其是撇和捺。平时一定要多练习,天天写,不能松懈。

  除了学生和老师们的现场书写外,书法家们也挥毫泼墨,展现不同的艺术风采。有行草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小篆的“天道酬勤”,更有行书“清风徐来”……妙手丹青,墨香浓郁。

  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校长许嘉艳表示,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写端端正正的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学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去年秋季开始将书法教育纳入学生校本课程,在开设书法课、书法社团的基础上,定期举办教师书法培训,在校内掀起了一股书法热潮。此次马尾籍书法家们走进校园,为全校师生搭建了更高的书法学习交流平台,必将持续推动学校更快更好地构建书香墨香新校园,培育儒雅和美星少年。

微信图片_20180511151833.jpg

微信图片_20180511151837.jpg

微信图片_20180514183515_meitu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