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江东岐乡贤遗孀回乡赠书

http://www.mwnews.cn  2018-09-11 22:36: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亭江东岐乡贤遗孀回乡赠书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文/图)近日,记者从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获悉,马尾亭江东岐村已故乡贤、福州市文博专家黄启权的遗孀杨秀珠携子孙全家人专程回到家乡,向已建成的东岐村史馆捐赠黄启权生前编写的《福州市志》等一批图书和人民币一万元,以此表达黄启权热爱家乡、振兴家乡的遗志,纪念其逝世一周年。

  “东岐村史馆在政府部门、东岐乡亲和海外侨胞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在今年春节正式揭幕开馆,成为马尾首个村史馆。”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会长赵肃岐告诉记者,村史馆筹建过程中,得到了黄启权的诸多指导和帮助。作为福州市著名文博专家,黄启权生前情牵故土,由他主编的《东岐村志》在上世纪交付出版社发行,成为福建省内最早进行公开发行的村志之一,当时从事新闻工作的赵肃岐进行专题报道,消息刊播引起海内外尤其是海外东岐乡亲的热烈反响。

  “黄启权曾任福州市博物馆馆长,笔耕不辍,悉心治学。”赵肃岐说,由黄启权为村史馆做的前言镌刻在案,首句“东海潮兴,岐阳幸福”道出了东岐人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景。赵肃岐还说起一个细节,透露出黄启权生前对家乡浓厚的爱。去年,也就是在黄启权老人去世前的三个月,听说村史馆需要视频影像资料,他拖着病躯,冒着酷暑回到村里,在镜头前接受关于东岐古码头的电视采访。让人遗憾的是,老人原打算为村史馆做后记,甚至在去世前还念叨,终究未如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