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马”花灯制作忙

http://www.mwnews.cn  2019-01-31 13:52:19      【字号

“两马”花灯制作忙

“两马”花灯制作忙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距离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不到半个月,位于马尾区儒江西路的马尾体育馆内,用于灯展的花灯正在此紧锣密鼓制作中。2月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50多名制灯师傅正马不停蹄地赶制花灯。经过一道道工序之后,有些花灯模型已经栩栩如生,“初露真容”。

  为方便花灯制作,特意在体育馆内搭建了花灯制作简易棚。50岁的钳工熊师傅已经是第四年春节期间在马尾制作花灯。当天,他正在照着花灯的样式搭建模型框架,线条勾勒、测量、焊接……熊师傅自己一气呵成。“简单的一天能完成好几个,像一些大型灯组,一天只能完成一个。”熊师傅对记者说着,只见他仔细地将铁丝钳制成模型框架。“今年花灯比往年多了一些,时间也比较赶,每天吃住都在工地旁边搭建的临时宿舍,早点完成也能早点回家过年。”

  虽然有些小型灯组造型简易,但都需要经过设计、照着样式,用一条条铁丝勾勒出来,还要经过裱糊等工序,每一个好看花灯背后,都是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工出来。在现场记者看到,师傅们分工合作,每个人都先在石膏板上进行美工放样,将作品的形象绘于石膏板上,随后钳工们照着石膏板上的线条进行剪样形成最初的框架,待电工们将灯泡安装到框架内部后,裱糊工人开始用色丁布对这些框架进行裱糊,经过一系列的美术处理后最终成型。

  在一旁,舒师傅正对一个鱼形状灯组进行裱糊,她告诉记者:“先在架子上黏上浆糊,随后用色丁布贴上,根据形状剪掉多余部分,看似容易,实则需要非常耐心,一个不小心就要重新来过。”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用于两马闹元宵的灯组预计在正月初八左右就可全部制作完毕。到了展出当晚,将一一与大家见面。

“两马”花灯制作忙

“两马”花灯制作忙

“两马”花灯制作忙

“两马”花灯制作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