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助力矫正者从“回家服刑”到真正回家

http://www.mwnews.cn  2019-04-16 10:57:05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林靖

  (注:本文涉及的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均属化名。)

  王强在接到下一次公益活动的通知后,专门去理了个头,他说这样显得“精神头儿”好点,老人们看着舒服。

  放在两年前,他可没有这么贴心。在他2016年由于故意伤害罪被判五年刑期后,马尾司法所的司法协理员柯思漪就开始对他进行了矫正帮教。柯思漪回想起两年前的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当时,王强打电话向我诉说生活中的各种不如意,最后竟然说他要结束自己‘没有意义’的人生。”这可把柯思漪着急坏了,她只好一边和他谈心拖延时间,一边利用定位手机定位他的地点,并且发动同事一起寻找王强。当找到王强的时候,他已经在自己的手腕上划出了伤口,柯思漪和同事连忙将他送往医院救治,并一直陪伴着他聊天谈心,解开他的心结。当晚,和同事离开的时候已近半夜。

  因为这次事件,王强被列为重点管控对象,柯思漪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去关心和帮助他,如今他已在司法所矫正4年,他开始学法、懂法、用法,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柯思漪请教。他的性格渐渐开朗起来,不再是曾经那个轻言放弃生命的王强,他甚至开始参加公益活动。如果持续表现良好,他明年6月期满,便能从“回家服刑”到真正回家。

  2010年1月,社区矫正工作在马尾区全面铺开,目前全区共有90名像王强这样的社区矫正人员在接受高墙外的“救赎”,10年来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758人,累计解除670人,重新犯罪和脱管漏管人数均为零。

  柯思漪正是2009年底进入司法局的首批司法协理员,从业10年,她一直专注于社区矫正领域。柯思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年前,社区矫正工作存在人员少且经验不足的情况,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但随着工作机制地不断进步和完善,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我们的社区矫正工作中来,他们中间有社工、心理咨询师、学校师生、离退休干部等,社会团体的加入使我们的队伍日益壮大,工作也更加顺利。”

  司法局社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矫正工作的对象是对于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的未成年、老病残犯以及罪行较轻的初犯、过失犯等。为此,去年以来,区司法局积极动员民主党派、村居干部、消防大队、致睿青少年服务中心、阳光学院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当中。与此同时,还邀请了台湾社会工作专家为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对一面谈的心理评测和感情疏导,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的纪律约束、法律意识、心理品德等方面的引导,帮助失足青少年慢慢走上新的人生。

  据悉,今年4月1日起,福建省司法厅出台的《社区服刑人员分类管理规定》和《社区服刑人员考核奖惩办法》开始试行。而马尾区作为福建省的试点单位,在3月11日区司法局召开的全员佩戴电子腕带大会,社区服刑人员全数佩戴上电子腕带,并在配套的监管安全平台上将社区服刑人员全部纳入定位管理。从较低端的定位手机、给个别特殊对象佩戴电子脚环、再到全员佩戴电子腕带,社区矫正监管的手段越来越智能化、多样化。随着社区矫正工作队伍也日益壮大,柯思漪和同事们都对未来的社区矫正工作充满信心,“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