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73岁老人义务教书法:希望孩子们写好中国字!

http://www.mwnews.cn  2019-08-01 17:25:27      【字号

73岁老人义务教书法:希望孩子们写好中国字!

73岁老人义务教书法:希望孩子们写好中国字!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陈晓静 文/图)7月31日,马限社区内一间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变成了教室,教室里支了一块黑板,十余张桌子摆放着笔墨纸砚,近30个孩子挤得满满当当。一位73岁的老人时而站在黑板边上讲解笔画要点,时而走到座位旁手把手教学生硬笔书法技巧。这位老人是今年已有46年党龄的退休老干部陈长桂。

  今年暑假,每周三上午,是陈长桂的上课时间。对待硬笔书法课,陈长桂从不马虎,每节课前,他会做好每节课的课件,细细给学生们讲述字体的结构,碰到疑难之处,他还会在黑板前详细讲解。课后,陈长桂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布置作业,反馈学习情况,解决学生们在平时书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别看年龄大,陈长桂仍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下笔苍劲有力。退休前,陈长桂是一位纪检监察老兵,退休后他投身志愿事业,从2012年起担任文明督导队队长,今年5月中旬,陈长桂先后向马限社区、区关工委、区教育局捐赠了自己收集整理装订的1979年至2009年的《知识台历》、《儿童时代》、《少年科学画报》、《科学画报》等,他还向杜进兴老师学习,应邀编写课件。

  陈长桂的义举也打动了社区群众,大家打心底里尊敬他。在这里上课的张以萱小妹妹告诉记者:“我觉得字是一个人的名片,我的字写得不好,希望利用暑假时间,多多练习。在陈爷爷这里学习了一段时间,我觉得进步很大!”

  当被问及这么大年纪教学生,是否吃得消,陈长桂笑着说:“能帮助有志于学习硬笔书法的孩子们,让他们持之以恒,不断增强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为马限社区关心下一代做点实实在在的工作,让我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