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 正文

马尾区医院成功进行首例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http://www.mwnews.cn  2019-10-08 10:00:08      【字号

马尾区医院成功进行首例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王晓霞 通讯员 陈霖 文/图)近日,马尾区医院ICU主任医师江祥鳞收治一例急性脑梗死患者通过卒中绿色通道成功的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

  当天下午14:00左右,一名男性患者表现为完全性失语、右侧肢体无力、上肢无法持物,伴有右侧口角下垂的患者由家属紧急送入马马尾区医院医院急诊科,经过初步的问诊及详细查体后发现,患者曾因为胸闷、心悸到马尾区医院就诊,急诊科医师黄明结合既往病史初步诊断为心律失常、窦性心动过速。但由于病史、急骤的起病形式,黄明怀疑高患者有急性脑梗死的可能,他立即报告ICU主任医师江祥鳞,同时安排头颅CT检查排除了脑出血,并电话通知检验科优先进行了血液生化等相关检查。

  重所周知,脑梗死是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同时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到目前为止,静脉rt-PA溶栓治疗是急性脑梗死最有效的措施,但由于静脉溶栓药物的高出血风险,目前仅能对发病4.5小时内的急性脑梗死患者静脉溶栓治疗,并且时间越早效果越好,脑出血风险越小。

  江祥鳞马上召集科室成员,迅速成立了溶栓治疗小组,对患者当前病情进行了综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急性脑梗死诊断成立,影像学检查及检验指标均符合溶栓条件,在逐一排除了溶栓的禁忌症后,决定给予静脉溶栓治疗。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于当日下午14:47分应用阿替普酶(rt-PA)溶栓治疗。治疗结束后,经过几天的后续调养,患者情况逐步好转,溶栓后其右侧肢体无力症状明显减轻,言语恢复,吞咽无障碍。

  据了解,该病历为马尾区医院重症监护室病房首例应用r-tPA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它的成功实施和影像科、检验科、药剂科等各个相关科室的通力合作是密不可分。该技术填补了马尾区医院溶栓治疗的空白,马尾区医院院长林义介绍,“我院重症监护病房已经具备开展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的能力和水平。今后这类患可以在‘家门口’得到最快的救治。此治疗是对神经内科开展卒中超早期溶栓治疗的一次检验,下一步我院将将申报初级卒中中心。”